阿波罗13号是个被诅咒的任务?(图)

发表:2014-07-24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报导,数字13在许多国家的文化中拥有特殊意义,通常预示着运气不好。如果某一个月的13号又恰逢星期五,两者的结合令人相信当天会发生不幸的事情,人们把它看作被诅咒的一天,称为“黑色星期五”。而有的人把这一天作为看恐怖电影的一个机会。然而在1970年的春天,美国人对“13”特别感兴趣,因为关于“阿波罗13”号飞船发生了许多诡异的事件。有人认为阿波罗13号是一个被诅咒的使命。

美国宇航局嘲笑“阿波罗13号是一个被诅咒的使命”的说法,阿波罗13号任务的指挥官吉姆洛威尔(Jim Lovell)也认为这种说法很荒谬。洛威尔和该任务的指令舱驾驶员肯 马丁利(Ken Mattingly )和登月舱飞行员弗莱德海斯(Fred Haise)认为,本次任务最有趣的部分是它的科学意义。阿波罗13号是阿波罗计划中的第三次载人登月任务,该飞船计划驶向月球上一块多岩石的丘陵地带,被称为Fra Mauro高地,该地区被认为富含月球年轻时候的地质证据。

洛威尔偶然成为阿波罗13号任务的指挥官。洛威尔、马丁利和海斯本来被预定执行阿波罗14号任务,但因为阿波罗13号指挥官艾伦谢泼德(Alan Shepard)因为身体问题被迫退出任务,所以美国宇航局对阿波罗13号和阿波罗14号的宇航员队伍交换飞行任务。洛威尔没有对该次交换任务表示疑虑。他曾在阿波罗8号飞船上绕月球轨道飞行,并非常期待能在月球表面上行走。无论是乘阿波罗13号还是阿波罗14号都没有关系。但在洛威尔执行“阿波罗13号”任务前,他的妻子玛丽莲心中充满了焦虑。她对那次飞行有一种不祥的预感。玛丽莲忍不住看13这个数字。她的丈夫已执行了三次太空任务,包括登月任务。这次任务似乎很危险,给她带来了巨大的恐惧。奥斯卡获奖电影《蓝烟火》(Marooned)在1969年年底放映,刚好是阿波罗13号交换任务的时间。该电影演绎了美国宇航局发射的载人飞船点火系统出现故障后宇航员滞留在轨道上的故事。该任务的指挥官吉姆普鲁特(Jim Pruett)牺牲自己,把更多的氧气留给两位同伴。洛威尔认为这只是一部电影,而玛丽莲看了电影后当晚做了恶梦。

为了让新的阿波罗13号宇航员有更多的时间训练,发射时间从3月12日推迟至4月11日,发射日期是1970年4月11日。为了到达月球上的着陆点,阿波罗13号飞船在美国休斯敦时间下午01:13发射,也就是24小时军事时钟(24-hour military clock)13:13。宇航员将在4月13日进入月球的引力场。幸运的是,那天不是星期五,而是星期一。

在发射前几天,阿波罗13号飞船宇航员出现了一点问题,海斯的候补宇航员查理杜克(Charlie Duke)得了麻疹。洛威尔和海斯有免疫能力,但马丁利没有,如果他被杜克传染,他将会严重生病。风险太大,4月7日,洛威尔不得不做出选择,是将他的候补宇航员杰克斯威格特(对麻疹有免疫能力)替换马丁利?或保持队员的完整,等待飞行任务。洛威尔作出更换的决定。阿波罗13号的宇航员在飞船发射之前在模拟器里得到正常的休息和放松,以确保斯威格特能够适应。斯威格特的能力是没有问题的,他熟悉命令模块,因为他编写过计算机的故障程序。然而,队员之间需要时间磨合和相互信任。发射前48小时,斯威格特被宣布适合飞行。

阿波罗13号飞船发射前的早晨,玛丽莲又有一次令人不安的经历,她在自己的房子淋浴时丢失了结婚戒指,之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戒指也从来没有脱落过。这件事让她感觉就像一个预兆。

4月11日,阿波罗13号飞船发射后到达预定轨道,在这期间只出现了一个小问题:五个J-2发动机的其中一个失灵,但其它发动机正常,飞行任务没有受到影响。两天7个小时55分钟20秒后,在4月13日,阿波罗13号飞船服务舱的氧气罐爆炸。公众对这次使命的关注从迷信好奇心变成为宇航员的安危担忧。一些人指出,阿波罗13号登月使命的灾难证明“13”是一个不吉利的数字。

来源:搜狐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