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夫妇捐款哈佛千万美元引质疑(图)

发表:2014-07-26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欣(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4年07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编译报道)据福布斯网7月24日报道,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美国大学越来越多的接受来自海外富裕家庭付全额学费的学生,现在每年接受“个人与家庭资金”的海外学生以6%—7%的速度增长(2008—2010年除外)。由于国际申请人在申请学校的时候往往要通过许多敏感的入学手续,申请经济援助可能就成为被名牌大学拒之门外的一个因素。

忽略家庭收入,大部分国际学生的学杂费都大致相同。

SOHO中国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欣和她的丈夫潘石屹正在试图改变这种情况。上周他们与哈佛大学签订协议,捐赠1,500万美元作为帮助来自中国低收入家庭学生的奖学金项目。张欣表示这个计划也将会在扩展到美国和英国的其他院校,奖学金总额为1亿美元。“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耶鲁。”张欣说。

在过去的十年中,哈佛大学一直致力于完善其经济援助系统。2013年,哈佛大学开始实行“与哈佛相牵”项目,旨在鼓励低收入学生申请名牌大学。从2014年起,哈佛大学开始援助年收入在65,000美金及其以下的家庭承担部分学费及其他费用。“大约有60%的哈佛学生家庭收到了基本援助,在学费、住宿费、伙食费和学杂费上平均每年得到12,000美金。”哈佛大学学生管理及发展部门副主任帕特里克•麦基尔南(音译)说。

SOHO的资金能够支持大约60名中国学生完成为期四年的哈佛教育。这会不会增加今后哈佛大学录取中国学生的人数呢?麦基尔南说:“这次的捐赠资金,将会从下个学年开始分发,这会帮助哈佛成为被录取学生能够支付得起的学校,可以减少他们的经济上的负担。但是,在录取过程中我们也会继续对所有申请者实行不考虑其财务需求时参考的政策。”SOHO捐赠的资金不意味着哈佛必须接受更多的中国学生,而学校也将会将这些资金用于被录取但是无力支付学费的学生。

董傲博(音译)是为新移民学生服务的VOCAL Mentorship执行董事,帮助协助青少年、大多是亚裔移民的高中学生如何申请美国大学,他指出仅仅在美国大学里砸钱也不是办法。向美国大学递交申请书的学生大多是能够支付得起中国精英高中的来自中国上层或者是中上层阶级。如果真的想做有影响的事情,SOHO夫妇应该将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中国国内的问题,完善中国贫困大学生成功所需要的技能和资源,而不单单是提供奖学金。

张欣在她的新浪微博上解释道:“当年我在英国留学没钱付学费,都是拿助学金,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今天有机会给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也在这里感谢那些曾经资助过我的人。”然后,一些中国人还是不买她的帐,还有一些人认为她的真正动机其实是想为她正在美国上高中的儿子拿到一张通往哈佛的许可证。

潘石屹向美国大学而不是中国大学捐款的行为导致了中国人对于美国和中国大学教育的价值观和质量的争论。诺丁汉大学经济学教授姚树洁质疑潘石屹夫妇将靠着中国房地产繁荣得来的钱拱手交给美国人,说他们应该要肩负起中国国内问题的责任来。姚的文章得到了超过68万的点击。

中国SOHO夫妇对哈佛大学的捐款事件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争议案件。2010年,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的中国基金经理张磊向耶鲁大学捐款890万美金。这是耶鲁大学有史以来接到的最大的校友礼物。而面对同样严厉的批判时,张只是简单地回答:“耶鲁改变了我的人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