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皮敷脸治痘?消痘6偏方解密(图)

作者:吕佳颖 发表:2014-07-28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指出,只有熟透及自行破裂的痘痘才适合挤,否则会挤不干净,造成伤口再度发炎。

西瓜绝对是多数人度过炎夏的必备良方,就连西瓜皮也不放过,除了常见的入菜妙用,另有网友发明将西瓜皮切薄片后敷脸来抗痘,但实际上恐有接触性皮肤炎的风险。医师指出,痘痘原因百百种,误信偏方、乱买产品,都不是抗痘的正解,患者应该要到皮肤科进行诊疗,才能有效战“痘”。

美容中心主任、皮肤科医师唐豪悦指出,夏日受到痘痘困扰而上门求诊的病患比平日增加2至3成。其实造成青春痘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荷尔蒙失调、清洁不当、压力过大,或是药物等所导致,乱用药品或偏方可能导致“痘况”一发不可收拾。

揭露消痘6偏方

1.西瓜皮

西瓜是夏天的好伙伴,网络上盛传吃剩的西瓜皮能治痘痘,有镇定、消炎、补水以及美白的效果。虽说“天然ㄟ尚好”,但医师表示,使用这类天然食材来敷脸,不但效果有限,若是清洁不当 或是食材已经发霉,还可能造成接触性皮肤炎。

2.茶树精油

医师指出,临床上证实茶树精油具有消炎、杀菌的效果,但剂量过多或是浓度过高都会引起肌肤不适,甚至造成灼伤。除了选择卫福部核可的产品,使用前还需注意安全浓度,避免自行调理,建议以“点”的方式抹于患处,不需全脸涂抹。

3.生姜片、蒜片

谣传生姜片与大蒜杀菌效果强,还能活化皮肤血液循环,敷在痘痘上效果一级棒。医师指出,生姜片与大蒜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敷在细嫩的肌肤上是很危险的行为,当心战“痘”不成,反被灼伤。

4.柠檬片

富含维他命C的柠檬是众所皆知的美白圣品,但用柠檬片敷脸可救不了红通通的痘花。医师指出,柠檬属于光感性植物,且敷脸时浓度不易控制,易造成过度刺激,敷后清洗不完全还会造成皮肤反黑。

5.生理食盐水

原是来自日本佐伯阿嬷的化妆水湿敷法,网友改用生理食盐水,以面膜或是化妆棉沾取后湿敷在脸上,来达到消炎、镇定的效果。医师表示,生理食盐水只是和人体内的组织液浓度相同,就算是敷高浓度的盐水也仅会使细胞脱水、萎缩,并没有消炎、杀菌的疗效。

6.避孕药

避孕药对于部分患者确实有治痘效果,例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经不规则等内分泌失调所引起的痘痘。需要注意的是,剂量、用法仍需由医师评估,且男性可不能依样画葫芦,否则恐出现男性女乳症。

其余常见的偏方还有撒隆巴斯、小护士、牙膏等等,皮肤科医师都不建议拿来抗痘,除了没有效果外,还可能刺激伤口,造成痘痘症状恶化。

痘痘挤不挤?医:挑熟透的

“听说挤痘痘会留疤?”“脓包不挤出来是不是不会好?”挤痘痘难题也是患者常有的疑问,医师指出,只有熟透及自行破裂的痘痘才适合挤,否则会挤不干净,造成伤口再度发炎。

痘痘贴无吸脓效果

痘痘贴也是患者常用的抗痘法宝,普遍认为那片小圆贴能够吸出脓包,医师指出,痘痘贴发白、涨大,其实是受汗水影响,对于吸出组织液的效果并不大,而药用成份可能有助于治痘,但主要作用还是在于隔绝外界脏污、催熟痘痘,以及防止患者乱抠。

唐豪悦医师提醒,痘痘是可以医治的,除了不要听信偏方,也应摒除“越贵越有效”的迷思,不要乱买产品,正确作法是找皮肤科医师进行诊疗,并配合用药,就能有效远离痘痘的威胁。

来源:华人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