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相同的八字命运不一样?

发表:2014-07-2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话说:明太祖朱元璋很相信禄命之说,《五杂俎》记载,朱元璋登基之后,派人到民间暗访,寻找与自己八字相同的人。

可能在朱元璋看来,自己能够成为开国君主,是由生辰八字决定的。所以,那些与自己生辰相同的人,命运可能与自己相同。对朱元璋而言,任何威胁到朱氏江山社稷的人,必须诛杀,以绝后患。

最后还真在江阴找到了一位。朱元璋对这个与自己禄命相同的人心生好奇,要看一看这位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是干什么的。

那人被带到皇宫,送到朱元璋面前,原来是一个普通的老头。朱元璋和他闲聊,问他如何谋生。老人说:“我养了十三笼蜜蜂,出卖蜂蜜。”

朱元璋恍然大悟,笑道:“我有十三个布政司,你有十三笼蜜蜂。说起来,我是把布政司当成了蜂笼。”

朱元璋放心了,收起杀心,打发养蜂人回家。

同年同月同日同时出生的两个人,一个贵为天子,一个却是卑微的养蜂人,这个故事可以用来证明禄命理论的准确,当然也可以用作反面的例证,全看如何着眼。其中关节,实在令人迷惑。所以《五杂俎》说:“禄命之说,诚渺茫不足信”。

不过,朱元璋与养蜂人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出身贫贱。朱元璋的父亲从泗州迁居濠州,一共生下四个儿子,朱元璋是最小的一个。穷人家的孩子多,中间或者又会有许多夭折的。人穷命贱,当父母的能记清楚一个孩子的生日就不错了,大概只有异常细心的父母,才会留意到孩子出生的时辰。况且,这种留意不见得精准。在钟表出现之前,标记时间的工具是日规,贫穷的乡间肯定不会置办这种东西,既便有,遇到阴天雨天,也是无用。所以乡间人们对时辰的判断,更多的是出于感觉,像清代笔记《竹叶亭杂记》中说的:
凡乡居无日规,即有之,或遇阴晦,则诞生之时多由意度。盖时辰不得真也。

朱元璋与养蜂人出生的时候,家人没有条件记清楚他们的出生时辰,二人八字相同,兴许只是阴差阳错的结果。《三命通会》中对八字相同这个问题的解释,其实是回到了“遗传说”、“祖荫说”的路子上:

人生天地之中,有五行八字相同而富贵、贫贱、寿夭之不一,其故何也?答曰:阴阳二气交感之时,受真精妙合之气,凝结为胎,成男成女,得天地、父母一时气候。是以禀其清者,为智为贤;禀其浊者,为愚为不肖。智者贤者由是或富或贵或寿,必有所得,所谓徳足以获福也。愚者不肖者不能自奋,日益昏蔽,则贫贱与夭有不能免,所谓下愚不移是也。
此外又强调后天的修为,强调积善。

明代盛行八字推命,禄命之学在明代达到了顶峰,起码从笔记小说载录的轶事来看,明代人的推命技术比宋代人高明许多。

十二卷本的《三命会通》堪称八字命理的集大成者。作者万民英,字育吾,嘉靖年间进士,做过河南道御史、福建布政司右参议。《三命会通》之外,万民英还著有十八卷的《星学大成》。

《三命通会》中收入了大量明朝人士的生辰八字,十分难得。像严嵩父子、高拱、李东阳、杨一清、申时行、陈以勤等人。显然,万民英为许多人推过禄命,在这些实践当中,接触过大量八字相同的实例。同样的八字,有的命主为显贵高官,有的却是贫贱的百姓,即便八字相同的两个人同时做官,各人命运的差别一样明显:

严嵩的八字是庚子、己卯、癸卯、辛酉。日、时与明穆宗的八字相同,明穆宗的八字是:丁酉、癸卯、癸卯、辛酉。《三命通会》据此创造了一个命格,名为“功侔造化”,合格者必定大贵,文明俊敏,科举高中。其规则比较复杂,大概是说,日、时的搭配为辛酉、癸卯,或者癸卯、辛酉。

辛酉纳音为石榴木,自身困于金地,却得到癸卯援助。另一个要点是,柱中要木旺寅卯,金旺申酉,金木两旺,各得其位,刚柔相济。

八字完全相同的,还有沈石田与明英宗,二人一个皇帝一个画家,而且明英宗的经历跌宕起伏,充满了戏剧性。《七修类稿》又记载,沈石田与一位姓卢的知县八字相同,但二人一仕一隐,人生的经历自然差别很大。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