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昆虫能改变世界性的饥荒吗?(组图)

发表:2014-07-30 0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报道)棕榈象鼻虫,这种小小虫子的传闻听得令人有点毛骨悚然。但是,对于穆罕默德•阿索尔(Mohammed Ashour)来说,昆虫可以解决许多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食物短缺问题。不起眼的棕榈象鼻虫可以消除世界范围内的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甚至可以帮助整个社区因此而摆脱贫困,并减低全球的二氧化碳水平。对于这样一个几英寸长的生物来说,具有很大的力量。

全世界162个国家里有20亿人食用昆虫,因为与牛肉、鸡肉相比,昆虫需要更少的水、饲料和土地来饲养。

由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五位工商管理硕士班学生组成的研究小组,提出以昆虫磨成的昆虫粉作为贫困社区的营养食物方案,在纽约荣获2013年霍特奖(Hult Prize)100万元奖金。

阿索尔表示,人类目前的商业模式具有破坏性,他们的研究项目旨在为一些缺乏营养物质的国家,提供昆虫农业模式。

霍特奖的奖金供获奖者当作创业种子资金,在商界专家帮助下形成昆虫粉生产线,使世界上最贫困的地方将来常年能有充足的营养食品,目前的试点项目在加纳。加纳多地不仅面临食物安全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目前在加纳的75%的学前适龄儿童以及三分之二的孕妇都患有贫血症。

加纳大学的森林与园艺研究中心Clement Akotsen-Mensah博士说:“在农村社区,饮食中主要是缺乏所需要的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食物中没有营养 ,比如鱼和牛肉。”

麦吉尔大学这个研究小组表示,蛋白质和铁正是很多贫困国家食物中最缺乏的成分,而昆虫却富含这两种物质。Clement Akotsen-Mensah博士补充道,“棕榈象鼻虫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2013年,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公布的报告显示,在世界范围内提倡食用昆虫。该报告发现,这些昆虫含蛋白质的比例比牛肉还高,并且富含铁、钾、锌、磷和多种氨基酸。

阿索尔说,虽然政府提供给孕妇铁片和维生素,当地人并不总是太适合服用它们。“在一些地方十分缺铁,也有的是缺乏教育,或有时缺乏对政府的信任。”

“我们引进铁和蛋白质的方式,更在文化上可以接受。”他说。

一些加纳居民,特别是生活在加纳北部和东部的民众,已经使棕榈象鼻虫成为他们饮食的一部分。实际上,很多地方的人早有将昆虫当食品的习俗,例如中国华南一带爱吃龙蚤,墨西哥人吃蚱蜢,加纳人吃象鼻虫。

同时阿索尔表示,加纳有强劲的需求,就是缺乏供应,目前昆虫都是手工收集。通过引入养殖方面,阿索尔不仅提供了一个获得便宜蛋白质的营养源,还在贫困的加纳引入新的收入源。

“养殖本身的过程不是太复杂,就是没有受过教育,勤劳一点可以做到这一点,并能在很短的时间操作。”阿索尔说。

阿索尔计划将目标锁定在农村和城郊社区,阿索尔说,这里土地充裕,但缺乏机会。阿索尔会为农民提供免费工具包和培训,然后买回来象鼻虫,把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

阿索尔还在考虑利用鼻虫,制作有营养高蛋白的面粉。“我认为它有很大的潜力。” 阿索尔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