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微痕》《一滴泪》记名作家翻译家(组图)

记名作家翻译家巫宁坤教授

作者:网文 发表:2014-08-28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22日讯】“四海无家一滴泪 万里回乡半步桥”

“1951年7月18日清晨,阳光灿烂,我登上驶往香港的克里夫兰总统号邮轮,政道前来话别。照相留念之后,我愣头愣脑地问政道:‘你为什么不回去为新中国工作?’他笑笑说:‘我不愿让人洗脑子。’我不明白脑子怎么洗法,并不觉得有什么可怕,也就一笑置之,乘风破浪回归一别八年的故土了。”

这是《一滴泪》封底的一段话。书作者巫宁坤,1920年生于扬州。39至41年就读于西南联大外文系,后投笔从戎任空军英语翻译至战争结束。46年9月进入美国曼彻斯特学院继续攻读英美文学,51年夏于芝加哥大学英文系撰写博士论文期间,应燕京大学校长陆志韦急电邀请,返国接替一位因韩战回国的美籍教授。上文提到的政道姓李,是他当时的好友,6年后荣获诺贝尔物理奖。

当李政道登上华人荣誉光辉的顶点时,巫宁坤身陷大陆黑暗的深渊。两年前的肃反中,他因“历史的和现行的反革命罪行”,包括38年参加过军事委员会的抗战干部训练,51年韩战激烈之际自美回国动机可疑,等等,而受残酷批斗,全家被搜身。后来宣布搞错,将他调到北京国际关系学院。57年鸣放开始后,他起初一直缄口不言,但在副校长一再登门动员后,终于掉进“阳谋”罗网。他的发言主要谈了对肃反的意见,并认为“一边倒”政策未必最符合国家利益。结果在当年“国庆日”前夕被正式定为“极右分子”,受到最重的一类处分:“开除公职,送劳动教养。”

从1958年4月17日他被押送北京半步桥劳教所开始,其噩梦持续了21年。中经北大荒的风雪严寒,清河农场的饿死边缘,61年6月病危“保外就医”,侥幸逃过鬼门关。文革进“牛棚”,70年流放农村,但又不能与家人一起。其间种种艰辛屈辱,均见于《一滴泪》中。该书有英、美、日、韩及瑞典文译本,中外读者无不为之感叹唏嘘。

非但本人遭殃,还祸延妻孥。其妻李怡楷,5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外语系,多年担任资料员、打字员一类工作。作为极右分子家属更备受歧视,59年被贬往安徽大学,69年带着孩子下放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达五年之久。所幸身为虔诚天主教徒的她,虽不从不和人争论,但意志十分坚强,她排除万难据理力争,74年终得与巫宁坤一起,获安徽师大接收,全家团聚,熬过了文革浩劫。

《一滴泪》封底还写道:

“1979年5月,奉命回北京办理右派改正时,我从报上看到‘爱国美籍华裔科学家’李政道博士从美国回来讲学,我想阔别二十八年后重见一面也许挺有意思。于是我‘开后门’打了电话给他,我很高兴他还记得我。但我很快就意识到,我们俩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中间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他在‘美帝国主义的堡垒’安居乐业,回到共产中国荣膺‘爱国主义者’的桂冠,受到最高级党政领导的接见和宴请,作为国宾出入有专用‘红旗’大轿车代步。我响应号召回到祖国,却被划为‘人民公敌’,受尽无产阶级专政下劳动改造和‘牛棚’的煎熬,几乎成为饿殍葬身一抔黄土。即便在我们交谈时,我的肋条还隐隐作痛,由于在来饭店的公车上受到‘红色恐怖’一代的小青年臂肘的推撞。我突发奇想:‘如果在三藩市那个七月的下午是我送他上船回中国,结果会怎样?也许我会坐在他的椅子上,他坐在我的椅子上?’不,我绝不会坐在他的椅子上,同时,上帝保佑,即便他当年回来,也万万不会落入我的苦海。”

上帝是仁慈的。诚则灵。如今,巫宁坤教授全家都在大洋彼岸,过着正常人的生活。老两口安居于弗州的老人公寓。三个儿女俱事业有成,第三代正健康成长。已度过‘米寿’的巫老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伤心泪已干,耄耋喜开颜!让我们为这苦尽甘来的一家祝福。

“往亊微痕”供稿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