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患者不宜多喝鸡汤

发表:2014-08-30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脂血症常为高脂蛋白血症(hyperlipoproteinemia),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等。

高血脂患者不宜多喝鸡汤

鸡汤营养丰富又美味,许多家庭把鸡汤当作滋补的佳品,同时家中有病人时也往往熬一锅鸡汤作为补品。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宜喝鸡汤,因为鸡汤内所含的营养物质,是从鸡油、鸡皮、鸡肉和鸡骨内溶解出的少量水溶性的小分子蛋白质、脂肪和无机盐等。汤里所含的蛋白质仅为鸡肉的7%左右,而汤里的鸡油大都属于饱和脂肪酸。所以如果你属于以下几种情况,那么你最好少喝鸡汤。

胃酸过多:鸡汤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此患有胃溃疡、胃酸过多或胃出血的病人,一般不宜喝鸡汤。

胆道疾病胆囊炎和胆石症经常发作者,不宜多喝鸡汤,因鸡汤内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参与,喝鸡汤后会刺激胆囊收缩,易引起胆囊炎发作。

高血压症:高血压患者喝鸡汤,除引起动脉硬化外,还会使血压持续升高,难以降下。

血脂症:鸡汤中的脂肪被吸收后,会促使胆固醇进一步升高。胆固醇过高,会在血管内膜沉积、引起冠状动脉硬化等疾病。

肾功能不全:鸡汤内含有一些小分子蛋白质,患有急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的患者,由于患者肾肝对蛋白质分解产物不能及时处理,喝多了鸡汤就会引起高氮质血症,加重病情。

高血脂的治疗三个注意事项

1、注意饮食也要吃药

许多患人认为,只要平时注意饮食控制,少吃油腻的食物,就没有必要服用调脂药物。专家表示,其实这也是市民的一个误区。饮食控制、运动、减肥等对于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效果比较好,但是对于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它的效果就不明显了。因为大部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在人体内合成的,当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时,除积极改善生活方式外,还应该同时服用降血脂的药物。

2、吃保健品不可代替吃药

降血脂的药物终归还是药,‘是药三分毒’,我吃保健品不也一样吗?不但没有副作用,也能降血脂。对此,专家表示,目前市面上许多保健品都标榜拥有清除体内血脂、软化血管的作用,但这都是企业的宣传,没有经过国家质监局的检验,更没有严格的临床研究与循证医学支持。

3、血脂化验单没显示异常不一定是合格

看着检验报告,以为自己的血脂水平达标了就自行停药,是很多就诊患者的误区。专家表示说,既有高血压又有糖尿病,属于极高危人群,其血脂水平比正常人要求更为苛刻,血脂水平只有降到2.1mmol/L以下才算达标。而且,专家表示,在化验单中,血脂的正常范围是给医生参考使用的,我们自己是不能据此来判断自己是否合格达标的。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