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灵魂出窍的3项科学研究(组图)

发表:2014-09-07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一直以来都对灵魂出窍非常着迷,这到底是大脑思想的把戏,还是具有某种精神上的意义?

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正在进行一项新的研究,试图进一步了解灵魂出窍的体验,尤其是针对各种形式的灵魂出窍,以及对有此经历的各种人群意味着什么。

灵魂出窍通常是指,一个人感觉到自己与自己的肉身暂时性分离开。往往有一种飘浮的感觉,往下看自己的肉身,或感觉来到另一个地点或较远的地方。但这种体验发生的情况和伴随的感受千差万别。

在诺丁汉特伦特大学今年7月24日的一份新闻公告中,其社会科学院的讲师大卫•王尔德(David Wilde)博士说,“灵魂出窍所表现出来的特征相当丰富多样,但这些通常都被现代研究所忽略,而只注重一些缩减了所谓核心特性。”

王尔德博士的调查比先前其它研究所用的调查更详细,他的研究采用了一种方式以排除“其它类似却可能被误认为是灵魂出窍的幻觉”。尽管网上的调查问卷已经于8月14日结束,但即将还会有新一轮的调查采集数据。

这项研究将会对那些自称经历过灵魂出窍的人进行深入访谈,还会对以前灵魂出窍的案例进行详细分析。王尔德博士的团队希望,基于它们发生时的情况和不同诱因,能辨别不同类型的灵魂出窍。

下面是另外两个比较有意思的关于灵魂出窍的研究。

能自如的离开身体

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研究者对一名女士进行大脑的核磁共振扫描,据称当时该女士正经历一种“超肉体体验”(extra-corporeal experience)。他们并没有将其描述为“灵魂出窍”,因为他们觉得这一术语包含有一种情绪激动和其它一些特征,而这名女士并没有这些。

该女士是加拿大一个24岁的心理学研究生,她说自己从小就能够离开自己的身体,并能在这种超肉体体验中与外界互动。她可以自如的进入这种状态。研究者安德拉•史密斯(Andra M. Smith)和克劳德•梅西尔(Claude Messier)利用核磁共振成像(MRI)测量她在超肉体体验中的大脑活动。

他们发现,大脑左部有一块活跃区域,与颞交界处(TPJ)重叠,而颞交界处是与自我意识有关的,也通常跟灵魂出窍有关联。他们还发现了另一个活跃区域,当人意念中想像着自己四处走动时这一区域会被激活,这种意想的运动感被称为动觉意象(kinesthetic imagery)。


核磁共振成像显示出,超肉体体验激活了大脑中一些与动觉意象相关区域的左侧部分。(渥太华大学/Fronters)

史密斯和梅西尔写道,“在这项研究中,超肉体体验激活了大脑中一些与动觉意象相关区域的左侧部分,并强烈的减弱了视皮层活动。这表明,她的这种体验是前所未见的,具有较强的动觉部分。她是一名健康的年轻女性,大脑没有任何异常。这为我们了解在非病理性、自主引发的超肉体体验中的大脑活动提供了一个窗口。”


核磁共振成像显示出,超肉体体验使大脑视皮层的活动减弱,在图中为红色区域。(渥太华大学/Fronters)

他们指出,这是首次在能自主进入超肉体状态而大脑又没有异常的人身上进行研究。

该女士在超肉体体验中的大脑活动,与意想移动时的大脑活动相比,显示出一些关键性的不同。比如,她被要求意想自己在开合跳(双手双脚开合跳动)时的大脑活动,比在超肉体体验中的大脑活动要弱得多。在超肉体体验中,主要是大脑的左侧在活动;而在意想运动时,大脑的两侧都被激活了。

作者表示,这项研究只集中在这一个例子,要获得更多的相关统计数据,还需进行更多的实验。有意思的是,他们还指出,“人可能在婴儿时期就具有这种能力,但缺少常规练习就遗失了。”

他们的研究发表在今年2月份的《人类神经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上。

离开身体,查看架子上的数字,并准确报告

关于灵魂出窍,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退休心理学教授查尔斯•塔特(Charles Tart)博士做了一项最为著名的研究。他在一名称之为Z小姐(Miss Z)的身上测试,在她床上方的架子上摆放了一个5位数的数字。他看着Z小姐入睡,确保她没有起身去看架子上的数字。


塔特博士对Z小姐进行测试的实验示意图(网络图片)

这数字是在她入睡后随机选择的,装在一个非透明的信封内,拿到她的房间里来。据称,Z小姐离开了自己躺在床上的身体,飘浮起来去查看数字。随后她能准确的说出纸上写的数字。

塔特博士和他的同事试图解释,不用超自然的办法,Z小姐如何能做到的。其实,他们最合理的解释也不是很合理。

他们认为,数字可能反射在钟面上,这是房间里唯一的反射性表面。塔特博士和阿瑟•哈斯丁(Arthur Hastings)博士均尝试过在同样昏暗的光线条件下趟在床上,但他们都无法在钟面看到任何数字的印迹。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退休心理学教授查尔斯•塔特(Charles Tart)博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塔特博士形容Z小姐称,“我对她进行了为期数月的非正式观察,毫无疑问作为朋友来说,我无法完全客观的描述她。但我的结论是,在某些方面她是相当的成熟并很有见解;而在其它一些方面,她在心理上又极度的不安,有时当她失去了控制时,可以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