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方式远离打瞌睡(图)

发表:2014-09-09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1种:吃出好精神

如果下午要开会,为了避免打瞌睡,最好不要吃太多或太快,以免影响消化。少吃油炸食物,吃得清爽有助血液清澈,避免气血沈滞。

在选择食物的顺序上,午餐吃米或面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之前,建议先吃肉类或蛋等蛋白质食物,免得血清促进素增加,导致昏沈欲睡、影响反应力。

经常习惯打瞌睡,体质又偏湿热的人,建议不妨食疗,不过最好先了解自己属于哪种体质。

第2种:通风好光线足够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是避免哈欠连连的基本条件。中国大陆曾进行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测量学生上课环境的二氧化碳含量,结果发现,教室内部的二氧化碳含量比一般场所高出3倍,“不当的通风设备,使得空气交换不良,脑部含氧量降低,当然昏昏欲睡,”。除了通风好,充足的光线也很重要。

当眼睛受到光线照射的刺激,会压抑褪黑激素的分泌,“当褪黑激素的分泌减少,容易保持清醒,相反,如果分泌增加,就会想睡觉,”

所谓的“光治疗法”。将这种光治疗原理运用到工作环境,如果上班或开会时昏昏欲睡,不妨让光线更亮,有助于提振精神。

第3种:衣服不要穿太多

冬天冷,为了保暖通常会加穿衣服,可是如果穿太多,反而容易昏沉欲睡。即使冷冬,衣服也不要穿太多,避免在电暖炉前烤火,因为“热气会刺激体内更闷燥,将寒气逼入五脏六腑。”

传统医学认为,寒气逼心,容易发生心悸或呼吸梗塞;当寒气走到肝,易显疲倦;走到脾,会消化不良;寒气入肺,呼吸道系统易出问题,气喘机率高;走到肾,有肾虚现象,精神状况较差。

保暖,适当就好。如果经常待在门窗紧闭的室内,为了避免成为瞌睡族,除了调整室温不太热或过冷,也不要穿太多衣服。

第4种:手部按摩

主持重要会议或参加重要场合时,忍不住打哈欠或打瞌睡都是失礼的表现,适时按摩手部穴位,有助于恢复元气,提振精神。

这里介绍两个手部穴位按摩,快速赶跑瞌睡虫,避免当众糗态百出。

A.按摩脑部反射区

功效:减轻疲劳引起的头痛不舒服,有助于醒脑提神。
做法:

1.右手大拇指与食指轻轻夹住左手大拇指指甲两侧的凹陷处,以垂直方式轻轻揉捏此穴位,主要按摩点在食指。

2.慢慢出力揉捏,不要用蛮力,按完左手,再按右手。

B.按摩脾的反射区

功效:增强脾胃功能,避免昏沈欲睡。做法:

1.右手大拇指按压左手大拇指骨下掌面,隆起像鸡腿肉的这块区域,称做“大鱼际”,也是脾的反射区。先按左手再按右手。

2.按摩方法很简单,拇指按下去后,轻揉每个地方,感觉痛的地方可多揉。

中国传统医学认为疼痛的原因,是反射区的经脉有淤结,古书说“百病皆起于淤”,多按压痛点能使淤结处冲散,促进身体代谢循环。

手部按摩简单易学,人人能做,很适合平时保健,不过,仍有几个原则要注意:

a.不能愈按愈痛。

不论自己按或别人帮忙按摩,都不能过度用力,以免因疼痛导致全身紧绷,长久下来反而气血不通畅,甚至局部部位僵硬,造成肌肉纤维化。

b.按完不用冷水洗手。

可以每天按摩,随时随地按,但按完不要用冷水洗手,以免因毛细孔张大,让寒气有机可趁。

c.按摩过程可以适量喝点常温水,帮助气血活化。

d.服药期间也可以按。

不论中药或西药,手部按摩不会有负面影响,切忌不要猛然停药。

第5种:提神醒脑养生

A.左右高甩法

功效:精神不佳时练左右高甩,能在短时间内甩走瞌睡虫,让心情轻松愉快。步骤:

1.两脚平行与肩同宽,站稳地面。

2.吸气,往左转腰,两手同步甩高。

3.吐气,两手下甩,往右转腰,两手甩高吸气。

4.如此左右交替来回甩,每次甩10分钟。

B.环臂枕首法

功效:能提神醒脑,提振精神。步骤:

1.吸气,两手于两侧往上提,交叉枕在脑后。

2.吐气,顺势弓身低头。

3.吸气,慢慢起身,吐气。

4.两手慢慢放下,身形回正,全身放松。可连续练10分钟。

来源:Gigi circl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