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季节饮食须知

作者:李修命 发表:2014-09-1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养生家庭食谱

每到高温季节,很多人的胃口就会不好,消化功能降低,且易出现乏力倦怠、胃脘不适等症状,有的人还易发生胃肠道疾患。这是因为,热天人们出汗较多,体内的水分、氯化钠和水溶性维生素(主要是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也会随着汗流失不少,引起水盐代谢失调;亦使血液中形成胃酸所必需的氯离子储备减少,导致胃液酸度降低;大量出汗也会使体内钾离子过多丧失;加之为了散热,血液多集中于体表,而胃肠道供血减少;体内蓄热和出汗过多,也使胃肠道内各种消化酶的活性降低。这些劣性改变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引起食欲减退和消化功能紊乱。若处理不好,亦会诱发其他一些胃肠道疾患。因此,在炎热的天气必须讲究饮食调节,采取相应有效的科学的措施。

福自“苦”中来

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啤酒:啤酒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糖、矿物质及其它有益人体健康的成分,素有“液体面包”之誉。适量饮用一些啤酒可起到健胃、清目、散热、解渴、止咳、利尿、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等作用,实为理想的饮料。

苦瓜:取其未熟嫩果作蔬菜,成熟果瓤可生食,既可凉拌又能肉炒、烧鱼,清嫩爽口,别具风味。苦瓜具有增食欲、助消化、除热邪、解疲乏、清心明目等作用。

苦笋:苦笋味道苦中带甜,性凉而不寒,具有消暑解毒、健胃消积等功效。人们常用苦笋、排骨、青菜等原料做成多种佳肴,味美可口,堪称蔬中上品。

此外,苦菜、茶叶、咖啡等苦味食品亦可酌情选用。应注意的是,食用苦味食品不宜过量,否则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注意补充盐分和维生素

人体大量排汗,氯化钠损失比较多,故应在补充水分的同时,注意补充盐分。每天可饮用一些盐开水,以保持体内酸碱平衡和渗透压相对稳定。营养学家还建议:高温季节最好每人每天能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2各2毫克,钙1克,这样可减少体内糖类和组织蛋白的消耗,有益于人体健康。故在天气炎热时应多吃一些富含上述营养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脏、虾皮等,亦可饮用一些水果汁。

不可过食冷饮和饮料

天气炎热时,适量吃些冷饮或喝点儿饮料,能起到一定的解暑降温作用。雪糕、冰砖等冷食是用牛奶、蛋粉、糖等材料制成,不可食之过多,过食会使胃肠温度下降,引起不规则收缩,可诱发腹痛、腹泻等病症。饮料的品种较多,多饮会影响食欲,严重可损伤脾胃或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天气炎热时勿忘补钾

天气炎热时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候。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可多吃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蔬菜中有大葱、芹菜、毛豆等也富含钾。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讲究饮食卫生

天气炎热时饮食卫生特别重要,必须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不要买变质的食品原料;膳食最好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清洗消毒;在做凉菜时,应加蒜泥和醋,既可调味,又能杀菌,还有增进食欲的作用;即使天气再热,饮食上也不可过份贪凉,以防止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

天气炎热时最宜清补

在饮食滋补方面,热天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肥甘厚味及燥热之品不宜食用,而应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如鸭肉、虾、鲫鱼、瘦肉、食用蕈类(香菇、蘑菇、平菇、银耳等)、薏米等。经合理烹调,可做成多种美味佳肴,不仅能增进食欲、补充营养,且可消暑健身。此外,还可进食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解毒药粥”,它们具有一定的驱暑生津功效,而且味美可口。

另外,在高温环境下,人体内蛋白质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增多,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每日的摄入量在100-120克为宜,且要求一半以上为鱼类、瘦肉、鸡肉、蛋、奶和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以满足盛夏机体代谢的需求。同时,为增进食欲,在饮食制作方面应力求烹调可口,注意花色品种的增加和变化,亦可适量选用一些辛香类调味品。

天气炎热时吃可防中暑

天气炎热时人体代谢最旺盛,也是营养消耗量最大的季节。人的睡眠较少,食欲也不佳,同时由于出汗多,易损耗掉大量水分和营养物质,因此专家提醒:这段时期要注意适当“补充”,注意机体营养平衡和饮食卫生。在调味方面可用醋、大蒜、生姜、芥末等酸、辛、香等作料,起到清瘟杀菌、解毒和增强食欲的作用。天气炎热时做菜可适当咸一些,因为出汗比较多,带走的盐分也多;另外,大量喝水也会冲淡胃液,所以,菜中适当多放些盐来补充盐分是必要的。夏季还可吃点生姜,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对心脏、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使心跳加速,血流循环加快,汗毛孔张开,汗液排泄通畅,对防暑有一定的好处。

1.补充蛋白质夏季人体营养消耗大,代谢机能旺盛,所以,要常吃些富含优质蛋白质,又易于消化的食品;推荐食品:蛋类、鱼类及含脂肪少的肉类、豆制品、牛奶等。2.补充维生素在天气炎热时人体维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标准要高一倍或一倍以上,因此,可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推荐食品:西红柿、西瓜、甜瓜、水蜜桃、李子、杨梅等,这些都富含维生素c。

天气炎热时不可贪冷食

气温高,冰凉食品大受欢迎,适量的食用冷食可以消暑降温,但如果一味贪图冰凉感觉,那就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冰棍、雪糕吃多了影响食欲

冰棍、雪糕虽能消热解暑、止渴提神,但过量的食入冰棍、雪糕可损伤胃黏膜,而经常性的冷刺激,又可使胃黏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时间久了还会得胃病。尤其对于患有急慢性肠胃道疾病者,更应少吃或不吃。

过量喝冷饮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过多冷饮的摄入,不仅能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肠道受冷刺激后蠕动加快,影响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从而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而且大量冷饮入口后,咽喉黏膜遇冷收缩,抵抗力降低,使潜伏在咽喉部的细菌乘虚而入,容易引起感冒等病。

有的人在剧烈运动后,立刻摄入大量的冷饮,认为这样可以“凉个痛快”,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因为剧烈活动使全身的血液重新分配,此时大部分血液在四肢,而胃肠血液较少,如遇到冷的刺激,胃黏膜血管收缩,胃肠道血液更为减少,胃液分泌锐减,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食物的消化,严重时甚至可引起呕吐、腹痛、腹泻。

冰镇西瓜吃多了伤脾胃

有的人喜欢将西瓜放到冰箱里冰镇一段时间后再吃,其实西瓜冷藏过久,瓜瓤表面形成一层薄膜,冷气被瓜瓤吸收,食用这种冰冻西瓜,口腔的唾液腺,舌味觉神经和牙周神经都会因冷的刺激而处于麻痹状态,不但难以品出西瓜的甜味,而且还会伤脾胃,引起咽喉炎。应该将西瓜从冰箱中取出后,先待一会儿再食用。

啤酒温度不要太低

有些人为了饮新鲜冰啤酒,就把啤酒存放在冰箱里,这是不科学的。因为啤酒温度不得低于零摄氏度,如果长时间在低温下就会结冰。受冻后的啤酒,外观呈现混浊,即使融化后,其味道也大减。
天气炎热时,容易让人的精神不振、食欲减退,其实这时只要在膳食上合理安排,适当吃些冷饮,使人体的营养保持均衡,就会安度高温季节。

高温季节饮食防菌痢

高温季节,细菌性痢疾是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这是由于在炎热的高温季节,胃肠功能容易失调,一旦痢疾杆菌入侵,就容易失去对病菌的抵抗力,而使痢疾杆菌在肠道中生存繁殖,并产生毒素,发生本病。本病主要表现为腹部不适或疼痛、呕吐、腹泻,每日大便十余次、或二三十次,有里急后重(即排便不畅、肛门重坠感),大便夹有黏液甚至脓血等。严重者会出现发热、肢冷、昏迷等。得了菌痢后,要及时去医院诊治,严格遵医嘱服药。

痢疾患者的饮食以稀软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可吃些稀饭、面条等,必要时可禁食一天,不吃油炸、生冷食物,以减轻胃肠道负担。只要治疗及时,护理得当,不发生反复感染,患者恢复是比较快的。
菌痢的预防,首先要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首先要做到不吃腐烂变质及被苍蝇、蟑螂污染过的食物。坚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生吃瓜果要用流水多清洗几遍,或削皮后再吃。食具要按时煮沸消毒。老人及孩子不要与菌痢病人接触,以免感染患病。在本病流行期间(或家中有人患菌痢),多食大蒜能够收到较好的预防效果。

隔顿凉拌菜易细菌中毒别吃

许多市民喜欢在高温季节做凉拌菜吃,而且常常做一次连吃几顿。但高温季节是细菌大量孳生繁殖的季节,凉菜并未经过高温烧煮等处理,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危食品,最好不要吃隔顿凉拌菜。另外,加工凉拌菜的蔬果事先一定要洗净消毒。

家庭用餐

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切不可把煮熟的食物放在盛过生海鲜、生肉且尚未洗干净的容器或碗盘里。
高温季节尤其要注意及时冷藏已加工好的熟食品,通常常温下熟食品的存放时间应控制在2小时内。
尽量不食用炝虾、毛蚶、泥蚶、魁蚶、醉虾、醉蟹、咸蟹等食品安全风险较大的生食水产品。

外出就餐

发现有食品卫生问题应保护好存在食品卫生问题的饭菜原状,并立即与饭店负责人交涉;在尚未食用,未造成健康问题的情况下,可与饭店自行协商解决;收集消费单据、发票等有关证据,如已造成健康问题,应保存病历卡、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

蔬菜去除农药

经试验证明,浸泡30分钟再冲净,可除去蔬菜上30%的农药,若再经烫泡1分钟,则可减少80%的农药,但浸泡时间也不宜超过半小时,否则易腐烂。

冷饮、饮料卫生

选购冷饮、饮料一定要选购标识齐全的正规厂家的产品,千万不要购买无证摊点的“三无”产品。补充了足够的水分后,不要暴饮暴食冷饮、饮料类食品,因为高温使人体的大部分内脏血管都处在舒张状态,食用大量冷饮后会引起血管急剧收缩甚至痉挛,容易导致腹痛、腹泻等症状。

高温季节饮水并非越纯越好

人们普遍存在水越纯越好,但真正最营养健康的水是深海中的矿泉水。健康饮水三大要素是饮用的水要健康、饮水方式要科学、饮水设备要安全。健康水的标准是:第一,没有污染、无毒、无害、无异味;第二,没有退化,具有生命活力;第三,符合人体营养生理需要,含有一定有益矿物质、ph值中性和微碱性、水分子团子小。只有三点全部满足才是健康饮用水。

家庭生活中的白开水、普通矿泉水和纯净水都没达到深海水源的营养标准,所以人们经常喝深海矿泉水,对健康是非常有益的。经过科学试验表明,深海矿泉水源自1500米海洋深处的原生代海岩层,历经数万年岩层渗透,水质天然无污染,并富含海岩层独有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深海水保持了水质的活性,其水团分子小,ph值趋于中性的水质特点可使营养成分快速被人体吸收。

高温季节绿豆可清火

绿豆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据测定,每100克绿豆中含蛋白质22.1克,脂肪0.8克,碳水化合物59克,热值332千卡,还含有钙、磷、铁及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及肽类。其中氨基酸含量比较完全,尤其苯丙氨酸和赖氨酸含量较高,如与大米混合食用,会提高它的营养价值。

中医认为,绿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之功效。在《本草纲目》里记载:用绿豆煮食,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消暑解渴、调和五脏、安精神、补元气、滋润皮肤;绿豆粉解诸毒、治疮肿、疗烫伤;绿豆皮解热毒、退目翳;绿豆芽可解酒、解毒。

绿豆还有许多其他用途。绿豆衣适量和鲜荷叶煮水,冷却后可作解暑凉茶,并可去痱子。绿豆配甘草煮汁饮服,可解疗肿疮毒和药物中毒及酒食中毒。还有,用仙人掌捣烂与绿豆粉调成糊状外敷,对治疗乳腺炎、腿腺炎有一定作用。用绿豆粉加冰片调匀外敷,可止湿疹皮炎瘙痒。有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的患者常食绿豆,有辅助降血压和防止血脂升高的作用。用绿豆、赤小豆、黑豆各15克,水800毫升,文火煮之,加红糖少许,名为“三豆汤”,常饮可消热解毒,民间还用绿豆衣、干菊花装入枕芯做枕,可清火明目降血压。

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内。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汤时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这样熬出来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喝的时候也没必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消暑功效。如果是为了清热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绿豆与其他食品一起烹调,疗效更好,如防中暑可以喝绿豆银花汤: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水煎服用。但是,绿豆性凉,脾胃虚寒、肾气不足、腰痛的人不宜多吃。

高温季节出汗多适当吃点酸

持续高温让医院急诊室人满为患。高热、中风、腹泻、心梗……除了病人增多,人们普遍感觉不适。专家介绍,气象对人体的伤害是多方面的,包括温度、湿度、气压、风力、日光等,这些因素或单独“行动”,或综合“侵袭”,会引起人体代谢、内分泌、体温调节等一系列功能失调而致病。

高温季节出汗多而最易丢失津液,故需适当吃酸味食物,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之类,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祛湿,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若在菜肴中加点醋,醋酸还可杀菌消毒防止胃肠道疾病发生。将上述各种食物加以科学搭配食用,则可充分满足心脏和脾脏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

最理想的温度是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5℃~7℃。老人、小孩体温调节能力差,应尽量少“孵”空调。长期在空调环境里工作、生活的人,应穿一件外套。坐着工作的人,尤其是女性,可在膝关节部位覆盖一块浴巾,不能贪图一时凉快,对着风口吹,以防低温对人体损害,发生月经不调、颈椎病、关节炎。

喝水很重要但不要暴饮

持续高温下及时补充水分很重要。饮水可维持人体充足血容量、降低血黏度、排泄毒物、减轻心脏和肾脏负担。但也不能暴饮,暴饮不仅稀释胃液,降低胃酸杀菌能力,而且一下子水分吸收太多,会增加心脏负担,于健康不利。一般早晨起床后先饮一杯凉开水,白天多喝些茶水和淡盐水,一天需求量6~8杯。

高温季节最需全面均衡营养。在高温环境里,人体营养物质消耗相当大,除了一日三餐外,还要注意从蔬菜、水果、饮食中额外补充维生素C、B1、B2和A、D,钙丢失多的人还要补充优质钙制剂。学生、老人特别应保持充足睡眠不熬夜,有条件还可午睡。

高温季节水果不能乱吃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人体多种基本营养需求———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蛋白质等,都不是单靠吃水果能够满足的,长期靠吃水果生活,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高温季节吃水果要讲科学,肠胃不好的人,最好是选择“温和”一点的水果,不要太甜,也不要太酸。“胃寒”的人,最好少吃西瓜、香瓜等寒凉食物。

专家还指出,水果入口前,最重要的是消毒、清洁。葡萄、草莓、杨梅等表皮往往有农药残留,清洗不彻底会造成有机磷中毒。所以除了用流动水彻底清洁水果外,还应将其在清水中浸泡至少半小时。

高温季节吃姜五项注意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自古以来中医学家和民间有“生姜治百病”之说。因为姜中含有姜醇、姜烯、水芹烯、柠檬醛和芳香等油性的挥发油;还有姜辣素、树脂、淀粉和纤维等。所以,姜在炎热时节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等作用;可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状;生姜还有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高温季节气候炎热,唾液、胃液的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人的食欲,如果在吃饭时食用几片生姜,会增进食欲;生姜对胃痛亦有缓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所发生的疼痛、呕吐、泛酸、饥饿感等用生姜50克煎水喝,可使症状迅速消除。

高温季节,细菌生长繁殖异常活跃,容易污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肠胃炎,但是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茶沸水冲泡后饮之,能起到防治作用。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对沙门氏菌效果明显。生姜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疗效显著。

高温季节,人们好贪凉,喜爱电扇空调对着用,很容易感受风寒,引起伤风感冒。这时及时喝点姜糖水,将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中医认为生姜能“通神明”,即提神醒脑。高温季节中暑昏厥不省人事时,用姜汁一杯灌下,能使病人很快醒过来。对一般暑热,表现为头昏、心悸及胸闷恶心的病人,适当吃点生姜汤大有裨益。

姜的吃法很多,倒如,喝姜汤,吃姜粥,煮菜热油时放点姜丝,炖肉、煎鱼加姜片,制扁食、水饺馅时加点姜碎,既能使味道鲜美,又有助醒胃开脾,提神,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和有助胃肠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不过,姜既然有药理作用,就应该注意它的一些用法和禁忌,以下几个问题是应该注意的:

1.不要去皮。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一般的鲜姜洗干净后就可以切丝分片。

2.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3.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但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4.不要吃烂了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它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错误的。

5.吃生姜并非多多益善。高温季节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原则,不宜多吃。可以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高温季节多吃黄花鱼

商场速冻产品的柜台里,各种各样的鱼一年四季一应俱全,人们在挑选的时候大多从口味和自己的爱好考虑,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却被忽视了:吃鱼有季节性。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鱼类专家王存信教授说,临近产卵期的鱼最好吃。目前正是大黄花鱼、小黄花鱼、鲐鱼、鲅鱼以及三文鱼和多宝鱼的产卵期,因此夏天最适宜吃这几种鱼。

王教授解释,不同的鱼有不同的产卵期,分布在不同的季节。鱼在临近产卵期时,体内积蓄了很多脂肪和营养成分,身体肥硕而结实,因此肉的味道最鲜美,吃起来有种香甜的感觉。这是因为其中的鲜味物质———谷氨酸的含量增加了。而产卵期过后,鱼会变得很瘦,所含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成分都不如产卵前。

他说,在高温季节适宜吃的鱼中,黄花鱼营养丰富,新鲜的鱼肉中蛋白质以及钙、磷、铁、碘等无机盐含量都很高,而且鱼肉组织柔软,易于消化吸收。由于黄花鱼的肉呈蒜瓣状,其中没有碎刺,最适合老人、儿童和久病体弱者食用。鲐鱼的蛋白质含量高于大黄花鱼、带鱼和鲳鱼,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鱼类,青少年和儿童多吃有助于生长发育、提高智力。三文鱼和多宝鱼都是从欧洲引进的鱼种,前者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高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世界上最有益健康的鱼,常吃它能有效降低高血压、胆固醇和心脏病的发病率;后者胶原蛋白含量高,具有很好的滋润皮肤和美容作用,还能补肾健脑,提高人的抗病能力。

王教授说,除了这些处于产卵期的海鱼外,大部分淡水鱼在高温季节都可以吃,因为它们不像海鱼那样产卵季节明显。而且,北方产的鱼比南方的鱼肉质要厚,脂肪较丰富,营养价值更高一些。

他提醒大家,虽然现在市场中的速冻鱼很多,但从营养价值和食用安全的角度考虑,高温季节最好吃鲜鱼。尤其是海鱼中的青皮红鱼类,如竹夹鱼、金枪鱼、秋刀鱼、沙丁鱼、朝鲜方鱼等,以及河鱼中的鲤鱼,这些鱼肉中含有较多的组氨酸,高温季节天气炎热,如果存放不当很容易腐败变质,导致细菌大量繁殖,使组氨酸脱去羧基变成组胺,这是一种有毒物质,食用后会导致中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