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维、汉藏通婚:中共维稳的武器?(图)

发表:2014-09-15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姓男子娶到维族姑娘。(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9月15日讯】世界报旗下的同名杂志发表该报驻华记者佩德罗莱蒂(Brice Pedroletti)的文章《民族通婚:汉族的武器》,对近期引发关注的新疆且末县民汉通婚政策进行综述。该县从今年8月21日开始,规定对于民汉通婚进行经济奖励,在五年之内,每年奖励一万元人民币,并给予通婚家庭的子女入托上学的优惠待遇。

新疆的维吾尔人属于突厥语系逊尼派穆斯林,对于和异族通婚的观念持比较保留的态度,据统计,今天的维吾尔人口当中只有1%的异族通婚比例,这明显低于整个少数民族群体的3%,也低于汉人当中的1.5%。

文中称,维吾尔人作为新疆地区的少数民族主体,占全疆人口的比例已经从1949年的80%下降到今天的不到45%,他们生活在中国的压制之下,有时激起“伊斯兰民族主义”的暴力事件。习近平今年四月份曾经视察新疆,提倡“民族融合”的同化政策,但同时也警告说对分裂暴力活动不会手软。

文章引用中国独立评论员蒋兆勇的话说,如果把经济因素叠加到语言、宗教和文化上考虑,让人怀疑这种奖励手段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能克服民族之间的冲突和偏见。

与此同时,在最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在西藏自治区也开展了大规模的汉藏通婚运动。美国(原文如此,应为英国)藏学家巴内特(Robert Barnett)对此表示,汉藏通婚政策现在成为西藏的一项重要运动,这一现象是前所未有的。今年六月,中国西藏党委书记陈全国曾经主持民族通婚家庭座谈会,接见19户民族通婚家庭代表,并在《西藏日报》上撰文,提倡民汉通婚。

在这种背景下,两个历史典故——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以及乾隆皇帝和香妃就重新体现出在民族融合方面的典范作用,并通过电视连续剧等方式进行弘扬。

原标题:新疆地区民汉通婚:汉族的武器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