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神与魁星的传说(图)

发表:2014-09-17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上群星朝北斗

北斗七星,在天空排列得像一支大勺子,古人把它想像成为一支斟酒用的“斗”,因为它在北天极附近,故名北斗。在夜里,仿如全天星空的星宿都绕着北斗七星转动,所以可以粗略地把北斗看作北极,所以流传下来有“天上群星朝北斗”的说法。

一、颜超贿赂北斗神 

有一个叫颜超的人,因被算命师断言说有夭折之相,听后十分着急,便依所指点的补救办法。十天之后,带上一大包煮好的鹿肉和一大壶清酒,到山中宴请两个下围棋的仙人,颜超悄悄近前,将酒肉摆在棋盘两边,自己则站在一侧观棋。这两个仙人沉溺下棋,不知不觉摸到酒肉就吃,不到半个时辰,就把颜超的酒肉吃光了。这时棋还没有下完,坐北边的仙人抬头一看,说:“你不是颜超吗?这酒肉是你的吗?” 颜超恭敬地回答:“是”。仙人说:你的寿数已尽,还来这儿干什么?这时坐在南面的仙人发话了:“老哥,你刚吃喝了人家的东西,怎么可以这样无情呢?给人家增加几岁吧!”北边的说:“生死簿子都定好了,怎么增加?” 南边的说:“你不好意思,我替你来。”说著,他向北面的仙人要来一个大帐簿,翻开一页,上面写着:“颜超,一十九岁。”南面的仙人在一字上加了两笔,成了九十九岁;颜超后来真活到了九十九岁。原来这两个仙人,在北面坐的就是北斗,南面的是南斗(二十八宿之一)。因为南斗表征注生,北斗表征注死,人的一生,都要从南斗手里过到北斗,所以北斗的簿子决定着人的寿命。

二、魁星的故事

魁星就是北斗七星的前四颗星,它们表征的是主宰世间功名禄位之神,正因为如此,古代文人祭拜魁星者众多。中国很多地方都建有“魁星楼”或“魁星阁”,其正殿塑著魁星造像。魁星面目狰狞,金身青面,头上还有两只角,整个仿佛是鬼的造型。这魁星右手握一支大毛笔,称朱笔,左手持一支墨斗,右脚金鸡独立,脚下踩着海中的一只乌龟的头部,意为“独占鳌头”,左脚扬起后踢,脚上是“北斗七星”。

古代有一个秀才,此人聪慧过人,才高八斗,出口成章,但长相奇丑无比,每逢面试便落第。但是他文章写得太好了,终于被乡试、会试步步录取,一次次高中榜首。到了殿试时,皇帝亲自面试他的文才,一看他的容貌和上殿的走路姿势,心中不悦,皇帝问:“你那脸是怎么搞的?”他回答:“回圣上,这是麻面映天象,捧摘星斗”。皇帝觉得这人怪有趣的,又问:“那么你的瘸腿呢?”他又回答:“回圣上,这是一脚跃龙门,独占鳌头。”皇帝又问:“你说,如今天下谁的文章写得最好?”他想了想说:“天下文章属吾县,吾县文章属吾乡,吾乡文章属舍弟,舍弟请我改文章。”皇帝大喜,阅读完他的文章后,更是拍案叫绝:于是钦点他为状元。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