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排毒各有奇招

发表:2014-09-18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季节不同,毒素累积的部位也不同,累积的毒素也会不一样,排毒的方子也所不同。春季重肝胆排毒,夏季要排心火毒、热毒、血毒,秋季要排肺毒、痰毒、肠毒、皮肤毒,冬季要排肾毒、寒毒、脂毒。快给你的身体排排毒吧!

古人认为,人的五脏六腑是和季节呼应的,结合四季排毒,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

一、秋季排毒:排肺毒、痰毒、肠毒、皮肤毒

肺毒

症状:秋天对应的是肺,排肺毒最当令,也叫气毒,表现为呼吸不畅、胸闷、咳痰

调理方子:

1、应多做深呼吸,以排出肺内的浊气。

2、清晨天刚亮,正是肺经“值班”的时间,这时站在阳台上,舒展肢体的同时做做深呼吸,很有益处。

3、有的人喜欢早晨走出家门,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去喊山、喊河,涤荡肺腑之气,也是不错的办法。

4、平时按摩合谷穴(位于手背的虎口处,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凹陷处)、太渊穴(手腕横纹上,拇指根部即是),对排肺毒也大有好处。

痰毒

调理方子:痰多、痰稠的人要多吃萝卜、百合、杏仁、银耳、梨(雪花梨最好),有助于润燥、排痰。

肠毒

症状:肺与大肠相表里,秋季也要排肠毒。肠毒表现为便秘、口臭、脸上起痘、牙痛、口腔溃疡。

调理方子:

1、饮食上应以蔬菜、萝卜为主,以达到大便通畅的目的。

2、大肠经的“值班时间”是早晨5-7点,正是起床的时间,这时喝一杯温水,能很好地起到通大便、排肠毒的作用。

3、此时若无大便,可按摩天枢穴(位于肚脐两侧旁开1.5寸)。

4、肺主皮毛,秋天容易皮肤痒、干燥,因此要排皮肤毒。方法有:适当出汗、洗温水澡、喝绿豆汤。

5、如果皮肤痒得很厉害,可以用荆芥5克泡水代茶饮,能止皮肤痒,而且很安全。

6、严重者可服用荆防败毒散或防风通圣散。

二、冬季排毒:排肾毒、寒毒、脂毒

肾毒

症状:冬天与肾相对应,要排肾毒。肾是产生尿液的脏器,排肾毒就是排尿毒。由于天气寒冷,人一般懒得动、喝水少,容易积累尿毒,表现为小便少且颜色深。

调理方子:傍晚5-7点是肾经“值班”的时段,这段时间必须喝水,以冲洗膀胱、肾这个“生理马桶”,能预防泌尿系统结石,还可按摩涌泉(足心前部凹陷处)、三阴交(脚内踝上3寸),敲打肾腧穴(在后背,位置与肚脐平,脊柱旁开1.5寸)。

寒毒

症状:冬季天寒地冻,寒气袭人,需要排寒毒。体内有寒毒,主要表现为怕冷、肚子疼、腹泻。

调理方子:一是做菜多放点姜、肉桂,二是临睡前用热水泡脚或洗个热水澡。

脂毒

排毒方子:秋冬两季营养超标,运动又少,难免引起血脂升高、体重增长,这时就要注意排脂毒。山楂、黑木耳、黄瓜、西红柿、白菜、萝卜以及各种粗粮都是排脂毒的好食物。

三、春季排毒:排肝胆毒

肝胆毒

症状:春天,对应的是肝胆,因此应抓紧时间排肝胆的毒。肝胆积毒,就会影响疏泄功能,表现为面部长斑、指甲发暗、乳腺增生等,

调理法子:

1、饮食上可用春茶、春天的蜂蜜、柠檬、竹笋、芦荟、以蒿子秆为代表的各种青菜来疏肝利胆,多喝水也有效果。

2、肝气不舒的人,往往心情不愉快、脸色发暗,可以用茉莉花、玫瑰花瓣代茶饮。

3、面部有斑的人,可用逍遥丸。

4、乳腺增生的女性,可吃加味逍遥丸。

5、枸杞、桑葚泡水,也有助于排肝胆毒。

6、排毒不单用药,更重要的是调节心情,要多笑。

7、还可以按摩太冲穴(位于足背第一脚趾和二趾之间的凹陷处)、行间穴(位于足背第一脚趾、二趾间红白肉分界处)。

四、夏季排毒:排心火毒、热毒、血毒

心火积毒

症状:炎炎夏日,对应的是心,排心火毒最重要。心火旺表现为口舌生疮、心烦、失眠。

调理方子:1、应该多吃点苦味食物,如苦菜、苦瓜;也可用竹叶5克或莲子心2-3克泡水喝,目的是通过小肠经利尿,将火排出去。但要注意,竹叶、莲子心的寒性大,不能喝太多,以免伤到脾胃;

2、一天之中,心经的“值班时间”在午时,因此每天中午小睡一会儿有助于降心火。

3、平时可按摩少府穴(握拳时,小指尖所指处)、神门穴(即手腕内侧皱纹的小指一侧),也有效果。

热毒

症状:夏天气温高、日头毒,灼热之下人容易积累热毒,表现为心烦、出汗、小便少等。

调理方子:建议吃西瓜、绿豆汤来应对。

血毒

症状:一到夏天,人们爱在外就餐,经常在街边、大排档就把晚饭解决了。平时吃得太杂、太乱,摄入了太多食品添加剂,就会在身体里积累血毒,出现头昏、恶心等症状,这些都是轻微中毒的表现,尤其是肝脏解毒功能差的人,就更明显。

调理方子:建议多吃葡萄、西瓜、绿豆、绿茶等来解毒。平时还可以按摩少府穴。

五、长夏(伏天)排毒:排湿毒、汗毒、虫毒

湿毒

症状:长夏,就是仲夏时节,暑热和雨雾交织,潮湿的空气加上持续高温,人几乎天天在“蒸桑拿”,这样的季节最重要的是排湿毒。湿毒重的人,感觉恶心、苔腻、口气重、食欲差、大便不爽。

调理方子:应多喝丝瓜汤、冬瓜汤、薏仁粥、绿豆汤。如果恶心严重,可以将薄荷、生姜凉拌吃,如果还不行要用藿香正气水。

脾胃积毒

症状:长夏对应的脏腑是脾胃,排脾胃的毒也很重要。仲夏季节湿气重,若吃得太多太好,体内易形成湿热,表现为严重的口臭、大便臭且不爽。

调理方子:

1、这时要吃利湿的食物,绿豆汤、青菜最好。

2、脾胃“值班时间”在上午,一般7-9点,可在早饭后用山楂、陈皮、薏仁泡水喝,有助于消食化湿。

3、可按摩足三里(外膝眼下三寸)、丰隆穴(位于外踝尖上八寸)。

汗毒

排汗是大事好事:炎热的天气里,人稍微一活动就会大汗淋漓,此时排汗对身体是好事,如果排不出汗来,积累在体内,反倒变成一种毒。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的白领最要注意。

排汗毒的方子:包括适当运动、洗温水澡、泡温水浴,也可以适当吃点辛辣的食物,帮助身体把汗发出来。

虫毒

长夏还是排虫毒的季节。小孩子吃东西不讲卫生,肚子里难免有蛲虫、蛔虫,建议家长去小儿科请医生开药驱虫。

四季排毒小方子:

一年四季排毒虽各有各的特点,但也有共通之处,即灵芝、蘑菇、海带、牛奶、猪血、绿茶、生姜、绿豆等,春夏秋冬食用都有排毒的效果;休息日不要吃得过饱,可在每个周末选择一顿饭只吃半饱,给肠胃也放个假,这也是四季通用的排毒方法。

来源:爱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