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时局动荡 或冲击中国整个金融体系(组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09-29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人要求普选,港府派警清场,局势迅速升级(摄影/Jimmy Wong)

【看中国2014年0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作为自由港的香港,在世界的金融地位也举足轻重。自9月22日香港大中学生罢课要求实行一人一票普选以来,局势日渐危急。28日,梁振英政府对香港市民和平请愿动用武力。

29日,香港股市暴跌,香港金管局启动紧急应变措施;多家金融机构通知员工在家工作或到第二办公地点工作。原来一直被官媒热炒的沪港通,能否如期实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香港若持续动荡,或冲击中国整个金融体系。

港人要求普选 港府派警清场 局势迅速升级

9月22日至26日,香港25个院校发起罢课要求实施一人一票的普选,首日逾1.3万学生参与,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学生罢课活动。连日来,学生要求与港府特首梁振英对话,然而梁不但不见,26日晚出动警察清场,逮捕学生领袖,令局势迅速升级。

27日六万港人涌向港府总部声援学生,高喊:打倒共产党。港府派出防暴队使用胡椒喷雾和警棍,甚至施放催泪弹继续打压手无寸铁的请愿者。

28日凌晨,香港和平占中正式启动。再有7万港人涌向港府总部抗议,与警方对阵。28日下午,一直回避罢课学生的梁振英突然召开记者会,以恐吓占中违法的强硬口气,回应学生和市民的和平示威诉求,使局势再升温。

连续几天,香港警方至少十多次使用催泪弹,以及胡椒喷雾等武力驱赶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引发海内外各界高度关注香港局势。

港股大跌 金管局启动紧急应变措施

29日受时局动荡影响,港股恒生指数低开低走,一度下跌582点,最低23,095点,成交889.44亿港元。截至收盘报23,229.21点,跌449.20点,跌幅1.90%。


香港股市恒生指数29日大跌近450点(看中国配图)

香港金管局亦宣布启动紧急应变措施。香港金管局表示,针对香港中区及其他地区出现的公共秩序情况,金管局已会同受影响的银行在今早启动应变预案。到29日早7时,银行向金管局的汇报,有17间银行的29个营业网点受到影响。今日银行同业市场及货币发行局机制会正常运作。

受局势影响,港元汇率29日贬值幅度创18个月的最大值。香港金管局公告称,货币发行委员会机制将正常运转,以保证港元汇率的稳定。根据现有的机制,金管局还将在必要时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港交所目前正常运作,新股照常上市,若事态有重大变化,不排除考虑休市的可能。

多家金融机构改变工作方式

一些金融机构也采取了应对措施,包括汇丰(HSBC)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在内的多家银行关闭了一小部份分行。澳新银行(ANZ)表示,已关闭该银行位于时代广场和弥敦道的分行,其在交易广场的分行和办事处仍正常营业。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告诉其员工,管理层考虑让员工家里工作、去客户办公室或去他位置办公;办公室在香港政府总部对面的安永和中信证券国际也建议员工采用远程工作的方式。

安永在声明中称,“为确保我们业务运营的连续性,我们在中信大厦总部工作的员工将转往港岛东中心办公或在家工作,以便应对交通中断的应急情况。”

沪港通存未知 中国金融体系或受冲击

9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试点办法》和《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管理指引》。更新的规则包括允许融资融券,也就是可以通过向证券交易商借钱、借股票炒股。

沪港通计划将首次允许大陆投资者购买香港股票,也允许各种海外投资者购买上海股票交易所的股票。沪港通的启动日期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有消息传沪港通将在10月27日启动。因为中共国务院李克强四月份宣布,沪港通计划最初的时间表是在六个月内启动。

8月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自7月下旬大约有100亿美元的热钱流入香港,或与沪港通开通有关。两个月来,香港金管局已经至少24次注资超过750亿港元,以阻击蜂拥来港的热钱对港元汇率的冲击。

8月10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称,热钱进出会对香港楼市、股市造成冲击,倘若本港政局不稳,更可能引发一场“完美的金融经济风暴”。

有迹象表明,大量热钱是来自大陆,沪港通一方面能让外资进入大陆,另一方面也能让大陆伺机外逃的资金流出海外。在香港政局不稳的情况下,若产生金融风暴将会对中国大陆整个金融体系产生冲击。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