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爆发意识形态混战 习近平弟弟打悲情牌

发表:2014-10-03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03日讯】香港《争鸣》杂志第444期发表了大陆学者戴延浙的署名评论文章。这篇题为《北京爆发意识形态混战》的文章表示,由于主管中共宣传的刘云山一再“诱导”习近平“左转”而导致“曾与习仲勋友声相通的健在老人们都对习表示失望,亦不再发表支持其改革的言论。”

为了平衡左右,扳回一些影响,在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之父习仲勋的诞辰纪念活动到来前,《中国青年报》突然重发多年前习远平写的纪念性文章,文中特别提到,其兄习近平“十五岁遭‘四人帮’迫害,多次遭关押”的往事。

文章写道:“1968年,哥哥15岁,因父亲问题的牵连,被有关部门多次关押审查,出来时,身体非常虚弱,全身都是蝨子。哥哥到关中富平老家大姑家里休息很长时间,大姑一天一碗鲜羊奶喂着,他才慢慢调养好。”

戴延浙分析称,习远平发文悼父之举,是正面对意识形态领域之争而打出的一张悲情牌,从侧面透露出中共最高权力层“路线斗争”的残酷程度。
  
文章写道:“如何平衡左右的确是习近平的大难题,也是中共建政以来历任党魁未曾做好的习题。”

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事实上,为了稳住左派的基本权力地盘,江系在台面上的主要干将刘云山,已经发起了数波意识形态领域的攻击。

首先,以社科院院长王伟光推出“三项纪律”为先锋,声称“社科院不是自由撰稿人联盟,想说啥就说啥”;而后,北京大学校党委在《求是》杂志刊发集体署名文章,指责“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网路上推波助澜,最终把矛头指向“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

文章引述北京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中共高层意识形态斗争正越来越“娱乐化”。他说:“这一方面是继承了中国传统的无赖政治之遗产,另一方面是江泽民集团经营的文化腐败与文化反动‘双头政策’,至今已显现出不可遏止的末日败亡。”

比较黑色幽默的是,其中一场混战甚至以“方便面”和“包子”、“海鲜”的名头展开:先是天津科大研究称“方便面营养优于包子”,央视微博以此题发表后短短两天击点逾四万次,之所以引起网民热议是拟似影射“周师傅方便面”代指周永康,包子则代指习近平。

此后不久,习近平在出访马尔地夫时,幽默地劝中国游客“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

与此同时,比较正式的舆论大战也在一一展开:有人在抛出“老虎将要反扑”论调的时候,试图把习、王的注意力导向“敌对势力”,称反腐过度将会被“敌对势力”利用云云;但随后最高检在副检察长邱学强就撰文反驳,指“老虎反扑论”低估了反腐败的群众基础,被外界视为“奉旨”发声。

责任编辑:蒋孜珍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