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交通工具(图)

发表:2014-10-08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悟空最初去寻师学艺时,一个人撑着木筏,在大海波涛中,艰难地颠簸而行。后来学会霞举飞升之术——离地五六丈高,脚踏云霞而去,一顿饭的时间,也只走得三里路远,比踩自行车还慢。他的师父看了,笑说这不是“腾云”,只算得“爬云”而已。于是,传给他一个“筋斗云”——念动咒语,攥紧拳头,将身一抖,跳将起来,一筋斗就有十万八千里路远。唐僧骑马从东土走到西天也是十万八千里,花了整整十四年。这一次提速利害啊,超过宇宙飞船(时速接近四万公里)了。但是,你别以为这一个筋斗是眨眼之间的事,他说“西天的路一日可以走五十遭,还见红日”。算一下,平均一次需要十五分钟左右吧。此后,他为了救唐僧,一时上天,一时入地,一时去南海见观音,一时又去西天求如来,总说是一个筋斗就搞掂,其实都需要一定时间的,不过,来去方便快捷是肯定的了。

“天上一日,人间一年。”如果不够快,上天求救的时间稍磨蹭一点,唐僧早就给妖怪吃掉了。

猪八戒和沙僧当然也会腾云驾雾,只是落后很多。

有一次,猪八戒又做错事,怕挨打,用眼睛四下脧望,孙悟空喝他:“呆子望什么?”他说要观察一下哪一条路宽阔,好溜!孙悟空笑说,我让你先走三天也能赶上去给你一棍!

又有一次,孙悟空打死行凶的毛贼,被唐僧赶走了,接着沙僧要去找他,一个人驾着云光,行足三日三夜才抵达花果山。这速度比不上波音747客机,因为后者环绕地球赤道一圈才需两日两夜的时间。后来,兄弟俩一块儿回来,孙悟空要放慢步伐将就着沙和尚。

就算是太白金星这种级别的神仙,他驾的云也是一般化,那一天,他到花果山去招安,孙猴子高兴,急着见玉帝,一个筋斗就飞到了南天门外,把他远远撇在脑后……观音菩萨的法力大,大概能追上孙悟空的筋斗云。她曾经劈下一瓣莲花,叫孙悟空站在上面,然后对着吹一口气,便把他吹送过南洋苦海,抵达彼岸。如来佛呢?他可以身随意动,想到哪,身体就在哪了……

孙大圣的筋斗云除了速度快,辨别方位的准确性亦极高。比如他要找太上老君,老君住在三十三天之上、离恨天的兜率天宫,或找福禄寿三星,他们住在茫茫东洋大海上的蓬莱仙境,那么远的距离,一个筋斗过去,落脚的位置却毫无偏差,这比雷达定位或卫星导航还要先进。

驾云是众仙最常用的出行方式。哪吒三太子有点特别,踩风火轮,风风火火的,很有威势,此外,神仙们还很喜欢用畜或兽作为交通工具,如太上老君骑青牛,寿星公骑白鹿,文殊菩萨骑青狮,普贤菩萨骑白象,观音菩萨骑金毛,太乙天尊骑九头狮子……五花八门。肉胎凡夫多骑马或驴,要是哪一个神仙屁股下也坐着一匹高头大马,手执缰绳,那显得多俗气啊,也没有个性。拿今天的人来说,你开的私家车是桑塔纳、本田、宾士,还是劳斯莱斯,这是一种很重要的身份、地位象征,要是长年踩一辆自行车去上班或交际,虽然环保,却让人瞧不起。

不过,神佛们的这些坐骑也有一个坏处——无一例外地都下界为妖作怪,祸害人间,把西去取经的师徒四人搞得焦头烂额。

来源:城市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