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60后高官落马 政坛新星摔得好惨

发表:2014-10-10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10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以来,毛小兵、万庆良、陈川平等贪官先后落马。他们既曾任职于“重要岗位”,又都是“60后”,有“年纪轻”的优势。

9月17日,曾经的“政坛新星”,1961年出生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主席潘逸阳坠落了。

34岁成为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40岁跨入省部级官员门槛,51岁入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潘逸阳的履历颇夺人眼球。落马前,他身在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的重要岗位,已是苏荣口中“年轻的老常委”,其仕途一度充满了想象空间。

就在潘逸阳落马前4个月,王岐山首度表示,“要重点查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等四类干部,形成有力震慑。廉政瞭望记者梳理发现,中央纪委这一新策,已经贯穿到近期重大案件的查处中。

今年5月,广州市质监局局长梁建清被查。官方通报,他在“禁令”频频,“打虎行动”不断的2014年过年,仍两次收受一家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林某送的现金。“财政局:领导4人,人均2000元。相关科室13个,人均1000元……”今年2月,昆明安宁市金方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周喜材于去年中秋、国庆和今年过年期间,给领导送礼被曝光。据官方通报,周喜材用公款送礼问题属实,收钱的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魏干等3名领导被立案查办,行贿者本人也被免职和移送司法。

与前者相比,除了时任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海南常务副省长谭力或出入饭局会所,或由私企老板陪同打高尔夫为外界熟知外,交通部一名现任副部长也因大吃大喝受到处分。

廉政瞭望记者发现,从抽丝剥茧的查处中,不断获得指向更高级干部的问题线索,最终将大贪官拉下马,在查处此类干部时颇为常见。周永康、徐才厚等莫不如此。而这一过程中,同僚、家属、商人,都成为当事贪官“折戟”的最后稻草。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年4月,先后任安徽滁州市长、市委书记的江山被查。此前,他的“得力干将”——滁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黄修玉,在黄山的老同事、旅游局的“接班人”胡学凡先后“折戟”。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落马5个月前,与其过从甚密的湖南商人唐绍平就被带走。

“曹鉴燎终于被抓了!”去年12月19日晚,时任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被查一公布,该市天河区冼村就响起鞭炮声。在该村拆成一半的废墟瓦砾间,村民喜笑颜开,互相道贺。事后证明,曹多年充当该区部分“村霸”的保护伞,并深度参与利益分配。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曹鉴燎任职之处,都有土地被其控制的情况。他自己曾叫嚣:“我是小贪不贪,大贪就贪。”

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落马后,也被曝出斑斑劣迹。他胆大妄为,不仅“长期在酒店办公”、还“与情妇公开同行”。他飞扬跋扈,曾“在上百人前像骂儿子一样骂下属”。其推动的“拆高架”、“砍梧桐”、“雨污分流”均引得民怨沸腾,甚至有人上街“散步”。但他始终听不进意见,还曾因拆迁的事,在市“两会”上与几名院士起正面冲突,态度蛮横。

值得一提的是,严查此类干部时,公众的声音越来越被重视。这种变化,还让有的人不习惯。如申维辰在担任太原市委书记时曾遭太原龙潭片区居民实名举报,称其在拆迁改造中存在问题。申落马后,该片区部分居民一度“不敢相信”,次日才到昔日旧居所在地放鞭炮。

过去,“贪官潜伏”的教训甚为沉重。如从关于周永康的报道中,不难发现其很早就涉嫌违纪;刘志军更是从1986年就开始受贿,此后25年间,其仕途不断上升,从武汉铁路分局局长,跃上铁道部部长的宝座。

近期落马的官员,绝大多数符合“四类干部”中的多个特征。如毛小兵46岁主政西宁,前途看好,却“表现得很狂”。此前在企业任职时,他被指借上市搞利益输送,举报不断。

“毛小兵兼具‘65后’、‘身在重要岗位’,‘被多次举报,问题线索集中’等特征,占了四类中的三类,证明了提出严查‘四类干部’的科学性,‘四类干部’实际上涵盖了绝大多数的问题官员。”上述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刘晓湘 来源:澎湃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