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专栏】古代名曲:陈杏元落院(图)

发表:2014-10-18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筝是中国古老的民族弹拨乐器。它的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受其地区语言、文化、政治、经济、风俗等诸多因素的主客观影响,以及与当地戏曲、说唱民间音乐融汇的过程中,形成了许多各具特色的风格流派。汉民族主要传统筝派有:河南筝、山东筝、潮州筝、客家筝、浙江筝。河南筝是诸多流派中比较典型,流传较广,影响较大的流派之一。它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地域性风格的乐曲、独特的旋律变奏手法、不同于其他流派的演奏技法和润色手段。

河南筝的曲调歌唱性很强,旋律中四、五、六度的大跳很多,于清新流畅中见顿挫雄壮,频繁使用的大二、大三度的上下滑音,特别适合中州铿锵抑扬的音调,使筝曲具有朴实纯正的韵味,又常用游摇和颤音结合,激昂处如引吭长啸,悲切处如呜咽微吟。

河南筝曲中的按颤及游摇的完美结合,表现出人物如泣如诉的形象,使听者余音在耳,感人肺腑。在演奏风格上,不管是快板或是慢板,亦无论曲情的欢快与哀伤,均不着意追求清新淡雅、纤巧秀美的风格,而以浑厚淳朴见长。

河南筝曲《陈杏元落院》的内容取材于戏曲故事《二度梅》,描写唐德宗时,忠臣梅伯高一家为奸相卢杞所害,仅梅伯高之子良玉只身逃出,改名喜童,在已被罢官的前史部尚书陈日升家当园丁。腊月初二,梅奎忌日,梅花盛开,日升偕妻、子(春生)、女(杏元)摆案祭梅时,风雨打落梅花,杏元、良玉哭跪求神,败梅重开。良玉暗祭亡父,为婢女翠环听得禀报主人。日升将杏元许婚良玉。北国犯境,奸臣卢杞唆使唐德宗命杏元和番,杏元出塞行至雁门关时,她借拜昭君庙为名,在落雁坡投涧自尽,王昭君显灵,将其送到河南节度使邹伯符定州原郡花园,邹妻收其为义女。良玉化名穆荣做了邹伯符的幕僚。良玉丢失杏元所赠金钗,忧而成疾,金钗又被杏元拾得,疑良玉已死,悲痛欲绝。夫人得情,从中相助,使良玉、杏元重旧团圆,梅开二度。

此曲以深沉、忧郁且起伏多变的音调,戏剧性地描绘出陈杏元落院遇救后向邹夫人倾诉自己不幸身世的凄切情景。左手多变的重颤音和专为弹奏悲哀旋律而设计的游摇这一独创技法来摹拟吟泣之声,使乐曲具有更加强烈的悲剧美效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