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檀一寸金 如何选购紫檀家具(组图)

发表:2014-10-20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紫檀中式家具历来在中国等级名份是比较高的,明、清两代只有皇帝才能使用。紫檀木是极为名贵的木材,因其生长缓慢非数百年不能成材,成材大料极难得到!且木质坚硬,致密,适于雕刻各种精美的花纹,显得稳重大方而美观,故被视为木中极品,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二十公分左右,有“一寸紫檀一寸金”的说法。

物以稀为贵 小叶紫檀老料

紫檀是一种稀有木材,一般分为大叶檀、小叶檀两种。小叶檀为紫檀中精品,紫檀密度较大,棕眼较小,多产于热带、亚热带原始森林,以印度紫檀最优!用紫檀制作的器物经打蜡磨光不需漆油,表面就呈现出缎子般的光泽。小叶檀细分为:牛毛纹小叶檀、檀香紫檀、檀香紫檀为上品,木质极细易出光泽。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

明清后小叶紫檀近乎绝迹,而且成器的紫檀家具也大都进入了拍卖收藏市场。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很多人便开始人工繁殖栽培小叶紫檀。人工繁殖栽培的小叶紫檀通常长在肥沃的平地,成材时间相对较短。而小叶紫檀老料则指野外自然生长的,通常长在山地或者湿地,成材时间相对比较长的紫檀野生林。

虽然新料与老料一样都具有小叶紫檀的属性,都会有花纹、棕眼和棕线,甚至都可能会有金星或金线,而且都是属于红木范畴。但小叶紫檀新料比较容易成材,生长周期相对较短,所以无论在木材的质量还是价值方面都不如老料。因此,有需要的朋友要注意新紫檀木和老紫檀木鉴别。

在选购紫檀家具时,需要注意观察紫檀木的质量是否是上乘的,比如:整料而成、无拼凑的紫檀家具最优。紫檀家具追求雕刻的繁复精美,工艺水平对于紫檀红木家具的重要性要远高于黄花梨家具。乾隆年间的紫檀家具价值最高,在工艺水平及收藏价值上都有更高的价值,尤其是能整套收藏紫檀家具。

“紫檀木,出扶南,色紫,亦谓之紫檀。”

明清紫檀以宫廷家具为准,常见面板材料宽不足15厘米,偶见紫檀板极限宽度也在30厘米以内。因此,有商家说,发现紫檀方桌一件,面板两拼。不用去看一听就知不对。

来源:古韵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