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突然”巨亏 停牌前谁在“精准”融券卖出?(图)

发表:2014-11-02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02日讯】停牌近半个月之后,10月30日晚间的獐子岛(002069.SZ)正常披露的三季报披露的内容却让市场惊呼“不正常”。公告称,因为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业绩“大变脸”,由上半年的盈利4845万元转而变为亏损约8.12亿。

然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就在其停牌之前其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而融资融券交易记录显示,在其停牌前夕融券卖出獐子岛忽然变得火热起来。到底是谁如此“精准”地在卖出“即将巨亏”的獐子岛呢?

巨亏并非突然

因为冷水团的出现,让曾经被诸多投资者看好的獐子岛“忽然”之间面临着巨额的亏损。然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其实这次公告中披露的巨亏早已显露出端倪。

今年8月底,獐子岛发布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12.47亿元,同比增长10.33%;实现净利润4845.53万元,同比小幅下降8.07%。与此同时,獐子岛还顺势对前三季度业绩进行预测,其预计今年1~9月上市公司净利润为4412.86万元~7564.91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30%~20%。

虽然獐子岛在半年报中坦承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同比仍然存在较大压力,但是小幅下滑的净利润并未引起投资者的担忧。然而10月15日,獐子岛忽然发布一则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拟披露与公司底播增殖海域相关的重大事项,具体情况正在核查之中,核查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

随后投资者等待了半个月到三季报收官之日,因为冷水团的原因巨亏的消息终于被披露出来。獐子岛解释称,2014年9月15日至10月12日,公司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根据公司抽测结果,公司决定对105.64万亩海域成本为7.35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采捕、进行核销处理;对43.02万亩海域成本为3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3亿元,扣除递延所得税影响2.54亿元。据此,合计影响公司净利润7.63亿元,全部计入2014年第三季度。

谁在融券卖出?

巨亏的结果出炉之后,獐子岛继续停牌。而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就在其停牌之前其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而融资融券交易记录显示,在其停牌前夕融券卖出獐子岛忽然变得火热起来。

交易记录显示,在獐子岛发布上述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之前的三个交易日内,獐子岛二级市场的股价连续下跌,从之前的每股16.35元一路下跌至停牌的15.46元。而同期獐子岛所处的深交所深成指前两个交易日都呈现放量上涨态势。而从如今的公告结果来看,当日卖出的投资者或许该为自己庆幸选择了出逃。

跟每一次黑天鹅出现之时一样,有人欢喜有人忧。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獐子岛停牌之前,之前融券交易并不频繁的獐子岛的融券卖出数量突然升温。实际上在10月份之前多家券商机构都出局研究报告认为獐子岛2015年的产量将会得到提升,且看好公司业绩的回升,给出买入建议。

但是10月份伊始,却开始有不少投资者融券卖出这个被诸多机构看好的投资标的。深交所披露数据显示,10月8日獐子岛融券卖出4.04万股;10月9日再度被融券卖出3.28万股;10月10日融券卖出4.73万股;10月13日卖出2.6万股;按此计算,獐子岛自10月8日起被累计融券卖出14.65万股。

从停牌前三个交易日的放量下跌,到融券卖出的忽然升温,獐子岛的巨亏“似乎”显得早有迹象。而有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在停牌之前选择融券卖出的投资者相当勇敢。该人士称,“獐子岛之前一直被很多机构看好,敢于卖出需要很大的勇气”。值得注意的是该人士强调称,尽管融资融券已经推出好几年了,但是真正在进行融券操作的人并不多,每个标的其实参与的投资者十分有限,不排除连续几个交易日融券卖出的投资者为同一个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