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獐子岛会是第二个“蓝田股份”吗?(图)

作者:皮海洲 发表:2014-11-08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獐子岛“扇贝门”,连本带利巨亏11亿(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1月08日讯】獐子岛的“黑天鹅事件”将该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根据獐子岛10月30日晚发布的三季报,该公司今年1~9月份亏损8.12亿元。而在两个月前,该公司发布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还盈利4845.53万元,并预计今年1~9月公司净利润为4412.86万元~7564.91万元。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该公司业绩的大幅变脸?根据该公司的三季报以及同时披露的有关公告,导致獐子岛巨亏的原因,是由于该公司进入收成期的扇贝遭遇了灭顶之灾。因为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部分养殖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为此,獐子岛决定对105.64万亩海域成本为7.35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本轮采捕,进行核销处理,对43.02万亩海域成本为3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3亿元,扣除递延所得税影响2.54亿元,合计影响净利润7.63亿元,全部计入2014年第三季度。

这是一件令人震惊的事情:近8亿元的扇贝,说没就没了,事先没有任何的征兆。因此,獐子岛的黑天鹅事件充满暴露了獐子岛这种水上养殖业靠天吃饭的高风险。更何况根据獐子岛公司解释,这种冷水团几十年不遇。而且即便下次再出现这种情况,公司方面仍然避免不了。因此,獐子岛这种水上养殖业靠天吃饭的高风险,是投资者在今后的投资过程中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的。

不过,獐子岛的黑天鹅事件到底是不是“天灾”,却成了目前市场所关心的问题。甚至有舆论质疑獐子岛是第二个“蓝田股份”,认为獐子岛的黑天鹅事件并非“天灾”,而是人祸,不排除该公司弄虚作假的可能性。

作为股龄稍长一些的投资者应该知道,“蓝田股份”是水上养殖公司造假的典型。该公司于1996年发行上市,随后该公司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该公司总资产规模上市前只有2.66亿元,到了2000年末的时候已经猛增至28.38亿元,增长了9倍;与此同时,公司历年年报的每股收益都在0.6元以上,最高达到1.15元。即使遭遇了1998年特大洪灾以后,每股收益也达到了0.81元,5年间股本扩张了360%,在当时的A股市场里创造了“蓝田神话”。而在业绩神话的背后,实际情况却是该公司在1999年和2000年间,虚构营业收入达到36.90亿元,实际为6400万元;虚构净利润达到9.4亿元,实际则是亏损3200多元。随着真相大白,蓝田事件成了当时资本市场上的最大丑闻。

市场为什么要把獐子岛与蓝田股份联系在一起呢?因为两家公司都属于水上养殖公司,都难以摆脱靠天吃饭的问题。也正因如此,行业特性赋予了这种水上养殖公司巨大的造假优势。正如近日网上流传的段子,是说蓝田股份的:第一年,我有5000万甲鱼库存,不信?你(调研机构)下水捞起来看看;第二年,我有1个亿甲鱼库存,去年的甲鱼生仔了,不信?你下水捞捞看;第三年,发洪水甲鱼全跑了,业绩巨亏;第四年,我有2个亿甲鱼库存,去年跑掉的甲鱼全回来了,还拐带回来一批野生甲鱼!

而就獐子岛来说,基于自身的海上养殖,要造假较之于蓝田股份来说更加容易,其造假空间也更加巨大,较之于蓝田股份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獐子岛2011年底播面积达到127.4万亩。其中本次核销的105.64万亩海域底播虾夷扇贝的成本是7.35亿元。但实际上,公司方面是否真的底播了127.4万亩,是否真的在105.64万亩海域底播了7.35亿元成本的虾夷扇贝,这件事情恐怕只有大海才知道。公司方面要造假的话是很容易的。如今又有“天灾”适时来袭,公司方面真要造假的话,也可以把所有的责任就都归结为“天灾”。虽然公司每年的报表都经会计师审计,但会计师们肯定不会到獐子岛330万亩养殖海域去遨游,会计师的审计最终也是假的。也正因如此,这就难怪舆论方面会把獐子岛与蓝田股份联系起来。

实际上,有一些事实,或者有一些蛛丝马迹也不能不让市场对獐子岛的黑天鹅事件产生怀疑。比如,就獐子岛遭遇的这次“天灾”来说,公司大股东声称,这次长海县全部遭遇灾害。但根据媒体记者的采访,海域和獐子岛距离很近的一位养殖虾夷扇贝的养殖户今年却是扇贝丰产,没听说“冷水团”的事情。因此,“冷水团”是否真的来过,这需要海洋专家与气象专家来用事实说话。

又如,獐子岛投苗面积大幅增加但产量却不增加的问题。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獐子岛公司虾夷扇贝的营收为9.59亿元,而对比2010年的虾夷扇贝营收为9亿元,两者几乎打平。但2013年应对的投苗年2010年投苗面积达到120万亩,而2010年应对的投苗年2007年投苗面积仅仅是32万亩。四倍的实际投入换来一样的结果,这是让人难以理解的。

不仅如此,当我们把目光倒回到2011年、2012年的时候,也许不能发现些许的蛛丝马迹。一方面是当时该公司的高管大量离职,两年离职的高管就达到10余人,这些高管频频离职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外人也许无法知晓,但反映出公司管理的混乱应是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也正是因为有大量高管离职,因此有离职高管当时向媒体反映了内部人贪污苗种及投苗不足的问题。虽然后来公司方面予以澄清,但一个事实是,2012年3月28日,该公司的个别员工因在底播苗种收购过程中收受贿赂被举报,当时已被长海县公安局立案调查。而如今,正好是要收获2011年底播的扇贝了,结果遭遇“冷水团”袭击,这“冷水团”来得实在太是时候了。

也正因如此,市场对獐子岛提出质疑,不能说没有道理,毕竟海上养殖的特性以及适时出现的“冷水团”给獐子岛创造了绝佳的造假良机。因此,这就需要獐子岛来证明自己的清白。正如投资者要求的“活要见贝,死要见尸”。当然,这是獐子岛不可能做到的事情。那么,獐子岛就不妨主动提出申请,让证监会以及有关方面的专家们组团进驻獐子岛,对獐子岛进行全面的调查。否则,獐子岛黑天鹅事件难逃“人祸”之嫌。至于獐子岛是不是第二个蓝田股份,证监会在进驻獐子岛进行全面调查之后,自然会给市场一个结论。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