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急了 “下猛药”刺激财政金融?(图)

作者:满洪宇 发表:2014-11-25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央行上周末突然宣布降息,引发关注(网络截图)

【看中国2014年1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满洪宇采访报导)中共央行上周末突然宣布降息,引发关注,财经界更是议论纷纷。有报导认为,中南海下猛药刺激财政金融。不过,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下猛药”有些言过其实。

大陆央行宣布,11月22日开始,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也就是说,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降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降至2.75%,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也会相应调整。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央行的降息举措,是迫于政治和市场压力做出的决定,这意味着央行承认,此前为提振疲软经济采取的零星举措并没有奏效。报导称,由于市场低迷,降低贷款利率也不能保证借款人有借贷意愿。

路透社援引的分析师认为,降息可能意味着人民币自今年五月以来的一波升值进入尾声,此外央行还可能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这些举措将导致市场上充斥着廉价的人民币。

中国嘹望引述报导认为,此番降息是中南海下猛药刺激财政金融。不过,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下猛药”有些言过其实。谢田说:“这种说法有点夸大其词了,说是下猛药,这也不算是下猛药,但是,我们看得出来中共对这个经济下滑的进一步担忧。”

谢田表示,目前所采取的措施,和过去半年来的政策没有太大的区别,依旧采用小步的,缓步的一点一点的刺激,也叫微刺激。他强调:“它既不敢像以前一样,4万亿大规模投资,也不敢放任让经济继续下滑,现在中共正处在这么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也就是说没办法救这个经济,但是无所作为也不可行,它现在就处在这样一个非常矛盾的心理状态。”

事实上,在采取这一次降息之前,中共央行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小规模宽松措施。11月6日,央行也承认通过所谓的中长期借贷工具,已经注入7,695亿元到中国各银行,包括9月份注入的5,000亿元,和10月份注入的2,695亿元。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这些措施并没有能促进银行的放贷和企业的借贷意愿。

谢田认为,这些都属于微刺激,他说:“今天可能是降息,明天可能降准,或用其他方法,多多少少都是放松民间资本,增加流动性,资金进入市场,实际上,还是会让中国的通货膨胀慢慢的加剧。”

大陆财经评论家牛刀认为,这次降息不仅不能刺激经济,还会导致人民币长期的大幅贬值。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不想把泡沫挤掉,仍然拚命押宝房地产,还要民众继续去买房。所以共产党过不了这两年,怎么救也救不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