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精英阶层视美国为“民主灯塔”(图)

发表:2014-11-30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年青人中有不乏喜欢美国的人。(图片:外交政策)

【看中国2014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周翰音编译报道)据《外交政策》报道,今年七月份,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前主播芮成钢受到中国当局的调查。芮成钢精通中英文,自称与世界领导人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关系密切,是“一个非常好的朋友”,这些都使他声名大噪。而今年夏季,芮成钢的人生出现了急剧转折,在他因为叛国一罪被逮捕调查之后,党的喉舌《人民日报》在网上发表了一个简短的评论,“芮成钢不是一个爱国主义代表者。应该完全依据证据和法律来决定他要为他所犯的罪接受什么惩罚,这与爱国主义没有丝毫关系。”

现在,中国的爱国主义代表则是另一名年轻男子周小平,他是一33岁的博主。周小平的工作重点是使党的一切合理化并理顺党所取得的成就,但在他发表的文章中,美国是一个反复出现的主题。例如,周小平在为中国的腐败作辩护时就说美国的情况也不比中国好。

打个比方,如果说芮成钢像一个苹果,那么周小平就是一个橘子。前者经验丰富,精通双语,深谙世界知识;而后者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博主,从未真正离开过中国。

周小平是中国“新兴爱国主义”的鲜明代表,也是极端爱国主义的代表。11月21日,中国官方媒体《解放日报》专题报道了周小平;同一天,中国东部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也提到了周小平,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出席成员包括中国网络新闻创始人陈彤和地产大亨潘石屹。这些对周小平的报道和提名都表明周小平已经得到了中国的“官方认可”。而中国共产党的目地也昭然若揭,就是通过推崇周小平个人来使中国更多的年轻人向他学习“爱国精神”。

爱国主义是任何一个爱国者的核心宗旨和使命,这在美国,不用强调,人人都不可能忘记。而周小平的爱国之心,则是源于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正如他在《解放日报》的文章中回忆所说。周小平的“成功”是因为他愿意为北京政府说话,他很坦白地说他觉得美国欺凌弱小,是中国的竞争对手也是对中国的威胁,这也是中国政府的心里话,但是由于经济增长的需要,中美两国相互的依赖不断增强,所以中国政府不敢公开发表这一言论。

相比之下,芮成钢出入于中国的精英社圈,与他交往的很多人都表示支持美国。他们对美国的看法也直接体现出他们对中国的看法。在他们眼中,美国是为民主引航的灯塔,而北京则是试图抬头的专制政权。但精英们的观点就如同他们的收入报表,只有少数人和他们的一样。在中国这个约有13亿公民的国家,基尼系数预估为0.74,这预示着几近于危险的财富差距。(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于综合考察一国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数值越低表明财富分配越均匀,一般发达国家基尼指数在0.24~0.36之间。)

精英们的亲美动机可以是意识形态上的,还可以表现在行动上。但是那些选择留在中国或者不得不留在中国的人,特别是中国大部分家庭,父母们负担不起将孩子送出国,买不起昂贵的空气净化器,吃不到有机食品,他们只能选择接受现实。出于对中国“百分之一”的精英阶层的不满,引起了他们潜在意思中对美国的敌意。潘的妻子张欣是一位亿万富翁,2013年3月她在接受《60分钟》的采访时解释了这种敌意:“对于居住在中国的中国人......如果你问一件事,每个人渴望的是什么?答案不是食物。也不是家庭。每个人都渴望民主。”

在美国,幸福的秘诀就是经营好自己的家,而不是不断地攀比。中国的长期目标是成为一个超级大国,但是要达到这一目标,中国必须专注于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而不是将内部的紧张归咎于外部的“敌人”。中国一直在远远地窥视着美国的繁荣,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距离幸福还有一段距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