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重要信号?青年胡耀邦首度现大陆影屏(图)

作者:凌利锋 发表:2014-12-03 0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凌利锋综合报导)12月1日,电影《黄克功案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映。这是青年胡耀邦形象第一次在电影中出现。《黄克功案件》在胡耀邦诞辰99周年10天后放映,被外界看做是借胡耀邦诞辰纪念日之际,在向外界发信号。

黄克功杀害刘茜 胡耀邦建议处以死刑

《黄克功案件》讲述的是发生在延安的一起真实的案件。当时的中共红军将领黄克功是一名对中共有战功的人。但因为他1937年10月5日向陕西公学的女学生刘茜逼婚不成枪毙杀害了她。《黄克功案件》中,胡耀邦是时任中共延安抗大的政治部副主任。影片中22岁的胡耀邦做为公诉人,对于杀害刘茜的黄克功,向中共法庭建议:应该处以黄克功死刑。

据当年认识黄克功的陈复生介绍,刘茜是国民党阎锡山部队一个旅长的女儿,后投奔到延安。延安抗大男女的比例是18比1。当时有一条“军规”:干部要结婚必须够“二五八团”,即25岁、8年中共党龄、团职干部。而黄克功满足以上三条。陈复生回忆说刘茜在延河畔遭黄克功开枪射杀前说出的话是:“你们共产党就是一帮土匪!” 黄克功杀人后于当年11月经当时中共陕甘宁特区高级法院审判后被枪决。

据昨日《新京报》报导,《黄克功案件》播放的首映,是被称为“首个国家宪法日献礼电影”。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罗瑞卿之子罗箭、罗荣桓之子罗东进等近100名红色后代参加了首映式。

此前3日,11月28日,人民网将11年前刊登在《时代潮》的一篇文章《揭秘胡耀邦如何相中温家宝》重新刊登,也被外界看做是借胡耀邦诞辰纪念日之际,在向外界发信号。

胡耀邦失势下台及逝世

1986年年底至1987年初,中国各地爆发丙寅学运,合肥、武汉、上海、北京、昆明、广州、天津等17个大中城市,爆发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权,反官倒,反腐败”的口号声,震惊中南海。中共元老将学潮的爆发,归咎自由化知识分子煽动,以及胡耀邦的纵容。

曾任胡耀邦助手的林牧,在《习仲勋披露胡耀邦下台前后政治内幕》一文中披露,1987年元旦夜,在邓小平家里,陈云、薄一波、彭真、王震、宋任穷等中共元老,商议胡耀邦的去留问题。隔天,胡耀邦被要求参加“党内生活会”。会议由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主持,连续几天都是指责胡耀邦的“问题”。文章还披露,在所谓的生活会上,只有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支持胡耀邦,斥责元老们动用文革式手段逼总书记下台是不正常的。最终,在连续七天的批斗之下,1月16日,胡耀邦被迫辞去中共总书记职务。在中共“党内生活会”上,退休的中共元老和一些年轻的中共高级领导人轮流批评胡耀邦,未经过中共全会就完成了辞职程式。

1989年4月15日早上,胡因急性心肌梗塞逝世。胡逝世后,随即翌日在北京主要高校校园内出现许多大字报,借悼念胡批判1987年令胡下台的“老人政治”。基于对胡耀邦遭遇的同情,加上对当时的官倒与贪污情况严重的不满,使青年学生纷纷出来悼念胡耀邦,以至引发后来的学生与民间联合运动并导致著名的六四事件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