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只是名编辑 如何能危害国家安全?(图)

发表:2014-12-10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知名作家、财新传媒文化编辑徐晓((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10日讯】中国大陆知名作家、财新传媒文化编辑徐晓,周三(26日)被北京警方带走,理由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徐是内地知名传媒人,曾与北岛等人一同创办著名诗刊《今天》。

据海外媒体报导,财新传媒文化和图书资深编辑徐晓女士11月26日突然失踪,两天后其家属询问警方才得知徐晓已被刑拘,理由是“危害国家安全”。徐晓被捕事件引发海内外不少文化界人士的关注。中国文化圈内名人洪晃质疑说她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文化人徐晓如何能够危害国家安全的。

据徐晓友人透露,以及《民生观察》报导,徐晓被带走的当天,已经被迫关闭的大陆民间教育公益机构“立人乡村图书馆”及“立人大学”的薛野、柳建树和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行政主管何正军三人也被警方带走。但立人图书馆前总干事贺飞辉认为上述几人被抓,与“立人大学”关系不大,徐晓只是曾经义务在“立人大学”当过老师,另外两位也早已离开“立人”。还有一个推测是徐晓被抓与正遭遇当局全面封杀的NGO“传知行”有关。

徐晓女士是一位在中国文化界有影响的资深编辑,徐晓等人被捕再次表明中国政治环境多变气氛压抑,任何人都不能确保无虞。即便政治观点平和,只要你与某个网络团体沾边,或在错误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就足以为你惹上麻烦。《独立中文笔会》12月1日发表声明称,今年已有越来越多作家、记者、学者、出版人因言获罪,从而被捕、受审,该会非常担忧徐晓女士等四人也同样成为当代文字狱的新一轮受害者,为此强烈要求有关当局:尽快依法向他们的亲属说明拘捕原因和去向,根据中国宪法第35条,确保他们所应享有的公民言论等基本人权。

年近60岁的徐晓在文革时期曾经曾因被控参加“第四国际反革命集团”罪名1975年入狱,两年狱中生活和成为她回忆散文《半生为人》内容之一,这本得到再版好评如潮的书目前尚可在搜狐等网站上免费下载阅读。获释后的徐晓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学习,后加入了独立文学杂志《今天》的编辑团队。热爱诗歌文学的徐晓结交了北岛,史铁生等文学同好。通过回忆独立文学杂志《今天》的短暂历史和对相关作家记述,徐晓为中国年轻一代留下对那个荒谬时代的批判反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刘良鑫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