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场前最后一日 市民“不舍”影像留念(图)

作者:李明月 发表:2014-12-11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明月香港报导)雨伞运动第74日,清场前的最后一日,金钟广场又现热闹景象,许多留守市民及来声援的市民纷纷影像留念,有的甚至带着一家大小,想趁这最后的瞬间留下珍贵的历史记录。他们纷纷表示“不舍”,有的表示会再回来,继续抗争;有的认为种子已经种下,会在未来发芽开花。

学民思潮领袖黄之锋亦趁最后一日在金钟广场四处走动,拍照留念。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铭亦怀着“不舍”的心情出来走走看看,有市民争相和他们拍照留念,亦互相勉励继续抗争。李柱铭说:“大家会继续争取下去,清场是清场,但民心清不到。”他表示,不担心警方过分使用武力,因为市民不会和他们对打,而清场时亦有好多媒体和海外记者在场,相信不会有暴力场面出现。

自修室会继续开下去

来自加拿大的高枫先生在自修室月于,乐见学生在此找到归属感,学业得到义教帮助的同时,亦有机会表达对真普选的诉求,同时一举多得,扩宽视野和社交圈,更在死板的现行教育机制下得到另外的收获:灵活的教学方式,参与社区运动,关心身边发生的事情等等。

他说,“清场时会举起双手,配合警方。但心理上不会做任何让步。自修室会继续开下去。目前已经在龙和道初建规模。”

有浸会大学体育系学生表示,喜欢自修室,会常常来。如果清场,不会反抗,但只要自修室继续开下去,他会继续跟随。

有树仁大学应届毕业生身穿毕业袍在金钟广场影像,他们说,毕业正赶上雨伞运动,在这里影张毕业相,留下这珍贵的历史瞬间。

市民:感觉好似毕业

从开始就在自修室帮忙的Christy说,“感觉好似毕业。过程中虽然感觉苦,想快些完,但到了结束时,却不舍得。”

从事舞台工作的杨先生说,心情是开心的。因为一路多了好多不同的面孔出来,第一次参与这样的运动。他形容这些第一次参与运动的人,“醒了会睡不下”。他希望更多的人醒悟:原来政治这么近,不是我不理它就可以安枕无忧。你不理它,它会来搞你,逼近你。他表示,运动令很多平时政治冷感的人开始关心身边正在发生的事。

他认为,这场运动有了很多的可能性。原来除了正常的家庭生活,亦有其它的生活方式。他不介意人家说他搞政治,如果政治已经介入到日常的生活中时。运动令到他自己和身边的人发生转变,夜晚回家不再只是看电脑,原来在雨伞广场,在自修室可以与人交流,学生们除了温习,亦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市民:“想哭”“毋忘记”“别放弃”

在现场用铁锯割木块的苏先生说,走出来两个月了,由不会木工到在市民陈先生的指导下学会锯木块并用砂纸打磨平滑,供市民作画或在上面写上鼓励的说话。面临清场,他说:很难过,但会继续制作木块鼓励市民。运动结束了,虽然会回家和返工,但仍会以另一种方式进行抗争。

有常常来探望学生的市民表示,“心情好复杂!不开心,想哭!会继续以精神支持学生。希望政府不要这么暴政。我们要真普选,不要骗我们!”她强调“真”普选,并表示遗憾很多电视和媒体的报导并不是事实全部,令人看不到真相。

市民Mo表示,“就要清场了,但不会十分伤心。希望大家毋忘记。香港人善忘,望大家在争取成功之前别放弃!”

日本人:撑港人争民主自由

Mo在为躺在雨伞广场的日本朋友影像。记者好奇她为何这样亲近这块土地,在Mo的翻译下,记者明白,原来她是日本人,在香港生活了七年半,她说香港是她的第二故乡,爱香港,是因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有无数种可能。她不希望香港变成大陆的一部分,而无自由。她会尽力去支持港人。

让孩子从小懂得关心和参与

黄先生和黄太抱着5个月大的外孙女紫彤来给学生打气,黄太说,“心里好难过”担心清场时警方会过分使用武力。每一次在电视中看到学生受伤害都好心痛,虽然武力没施加在自己孩子身上,却感觉打在自己的心上,为年幼无辜的孩子担心。

胡小姐和先生带着4岁大的儿子在木块上写上鼓励的说话,胡小姐说,已经带儿子来4、5次了,虽然无法和他讲的太深入,但起码要让孩子懂得关心身边发生的事,并从小培养他参与的意识。

她形容此刻的心情很“沉重”,她说:“希望这段历史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淹没。我认为这种完结是另一个开始。”

市民:退下是为了重整

熊先生坐在雨伞广场播放《撑起雨伞》的歌曲。他说,“每一首歌曲都有终止的时间,亦是另一首歌曲的开始,可以谱出更好的歌曲。”走出来是为了自己的孙,在未来2047年能否有真正的普选。

他认为,今次的退下,是为了重整后的重新上路。他说,运动中我们针对的不是警察,而是689。这场运动不是革命,亦没有领袖,面对强大的政府,学生是明智优秀的。

教师:“今天好热闹”

参与雨伞运动的郭老师被学生感动走出来,至今已经两个月了,白天出来在广场,夜晚回补习社工作。最后一日,她说:“今天好热闹”。并表示,没有不开心,自己亦无任何牺牲,是学生们在牺牲,他们牺牲了身体的健康,牺牲了未来做公务员的可能,牺牲了学业或者毕业证,亦可能面临留班等。

(为何在很多反对的声音中仍然坚持?这么微弱的力量你认为有用吗?)她说:“反对的声音我听不到。古人讲,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就算今天得不到,下一代会得到。”她表示,种子已经播撒,会在未来开花结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