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上厕所、下厨房?(图)

发表:2014-12-18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住四合院,这种院子四面都有房间,最好的房子是北边的,坐北朝南,东暖夏凉。特别是冬季的时候,太阳在南回归线上,阳光斜射角度很大,光线可以直接照射到屋子里面,令人感觉非常的舒适,那么这么好的房子给谁来住呢?

当然是家族之中身份最高的人,老爷。家里有老爷,还会有少爷,男孩子住在东面的厢房,东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希望男孩子能象太阳一样越升越高,茁壮成长。有少爷还会有小姐,女孩子住在哪里呢?女孩子住在西边的厢房。那家里有老爷有少爷有小姐,总得有人服侍他们,南面的房子常年见不到阳光,阴暗潮湿,家中的下人就住在南面的房子里。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五行,五行是金木水火土,五行分别对应五个方位,东木西金北水南火中土,在日常生活之中,五行求相生,忌讳相克。在古时候我们有句话,肥水不流外人田,在古时候没有化肥,人们种地是用天然的肥料,也就是粪。那么厕所里就有粪,也就是有肥水,在建造厕所时,要健在北面偏东一点点,北是水位,东是木位,五行相生,水生木,东边的木位含有耕种的意思,所以厕所建造在北面偏东的位置。厨房要建造在南面偏东,同样按照五行相生的道理,东为木,南为火,五行相生,木生火,古时候没有天然气和煤气,生火时要用木材或别的植物,有借东方的木,而生火之意,所以厨房建在南面偏东一点点。当人们出行的时候,去南方时,习惯说南下(皇帝下江南),去北方时,习惯说北上(北上抗日),在有就是地图了,自从有了地图那时候起,地图就以上北下南为规定。

慢慢的人们形成了一种习惯,有了上北下南的说法,当要去厕所时要去院子的北面,所以说上厕所

当要去厨房时,要去院子的南面,所以说下厨房

来源:历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