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补调经 月经期少碰6地雷补品

作者:骆慧雯 发表:2014-12-21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到生理期,女性容易因大量流失血液和营养素,身体变得虚弱,经常有精神紧张、失眠、腹部疼痛等不适症状,因此平时应该特别注重身体保养,每日补品不间断,但中医师提醒,月经期不宜吃太补,以免行气过强造成子宫异常收缩,引发更严重的经期困扰。

月经顺顺顺 养生重活血理气

中医师陈玫妃表示,从中医理论解释,月经是透过“泻”的方式排除体内老旧废物的过程,也是重新启动生理循环的起点,平时需注重行气活血才能维持循环顺畅。

一般来说,月经来潮前,女性可多摄取有助于活血理气、养血化瘀的药物,促进排经顺畅,减少气血瘀滞、腹部疼痛等不适;若常有经前症候群困扰者,则可经专业中医师诊断评估,在加味逍遥散中酌加香附、郁金、丹参、益母草、木香、乌药、川芎、淮牛膝等药材,帮助调经、理气,改善疲劳、失眠、焦虑、胸部胀痛、情绪低落等不适。

若是但若经前症候群合并属于虚症患者,平常则宜使用加味逍遥散、当归芍药散帮助养血,且避免使用补气、提气的药材,以免反致负面效果,月经来潮更不适。

月经来潮别乱吃 当心补品变地雷

陈玫妃中医师表示,女性在平常可吃些补气、补肾阳的补品帮助调经,但月经期应避免吃太补,包括四物汤、八珍汤,都应该忌口,以免补过头反而抑制子宫收缩,造成出血量减少,或突然大增的两极化现象。若要食用,应选择在经血只剩一些些咖啡色残量时,再行进补。

行经期6大常见地雷补品

人参:人参是补气圣品,被视为可治百病的“药王”,具有补充元气、增进体力、促进气血循环之效,而现代医学也研究发现人参含有多种人参皂,具有抗衰老、降血脂、抑制癌细胞生长等作用,但对月经期的女性来说,人参太补,反而会造成子宫异常收缩,加重身体不适。

红参:属于人参的熟成品,药效更胜人参,兼具补气和补肾阳的功效,但月经期服用反而会影响生理周期的规律性。

黄耆:主要作用是补气升阳、益卫固表、利水消肿,是常见的养生药材,但因补气的效果不错,月经期应避免食用。

肉桂:是补肾阳的常见药材,可散寒止痛、温经通脉,但月经期不宜食用。

附子:同样是补肾阳、散寒止痛的常见药材,平常吃具有养生之效,但月经期间应禁用。

鹿茸:具有滋补、强壮、补肾阳的作用,是针贵的中药材,对虚弱、神经衰弱颇有助益,但不利于做为妇女月经期之补身药品。

来源:华人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