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落马为引更大虎?陈破空专访解读(图)

作者:艾琳 发表:2014-12-25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令计划之子令谷于2012年3月18日死于车祸。(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艾琳报导)12月22日,中共中纪委公布,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式接受调查。不过,官方并未说明违纪内容,因此引发外界各种猜测、分析。亦让中共政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为此,旅美中国作家、政论家陈破空,接受了《看中国》记者专访,并对此进行分析解读。

看中国问(以下简称“问”):曾担任胡锦涛“大秘”的令计划日前落马,有消息称,令是为掩盖其子令谷“318法拉利车祸”事件,而被迫与江派“勾结”,那么,您觉得令计划落马是否与周永康案有关?

陈破空答(以下简称“答”):当然有关系,这是显而易见的。当年发生318车祸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他的儿子令谷自己出了车祸,周永康政法委系统的人缉查之后,令计划为了掩盖丑闻,被迫接受周永康的条件,跟周永康结成一体。第二个可能是,周永康安排了这次车祸,也就是故意制造了这场车祸,导致令计划的儿子车毁人亡,然后逼迫令计划就范,跟他合作。但他们的合作主要就是要让薄熙来案软着陆。

2012年3月15日中共内部决定停止薄熙来职务。如果薄熙来的案子能软着陆,就不会追击到后来的周永康或更多的人头上。所以,令计划案显然是和这个有关。

问:令计划被公认是胡锦涛的“大秘”,那么,这次令出事,胡为什么没保护他?

答:胡锦涛早就放弃了他。因为令计划出了这件事情之后,共造成了3个损失。首先是给家人和自己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儿子车祸、晚年丧子、仕途终结)。其次是给胡锦涛带来损失。本来胡锦涛在办理薄熙来案件后,声势看涨,内部属于强势,很有可能主导十八大的人事布局。但是由于令计划这个家族丑闻,导致了胡锦涛在党内遭围攻,包括太子党江派的围攻。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胡锦涛权位被削弱了。

到了8月,习近平看到这么多人要篡位得权,看到这么多人互相勾结在一起,都想遮掩薄熙来的案子。那么,习近平作为新君上任,他必然要消除这样的隐患,这个隐患就是薄熙来案,因为薄熙来权力不能挑战。党内的意见是,趋向于不办薄熙来,要软着陆。薄熙来震荡引发了党内的严重分裂。

一般来说,一朝天子一朝臣,中办(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是在开会之后再换,但是这次不同寻常,十八大没有召开就换了人,就是因为令计划的儿子出了车祸丑闻,而且与周永康有所勾结。此外,习近平在消失的两个多星期里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包括王立军在9月5日开庭,这个往前推进就是要拉出薄熙来。在这些条件达成之后,习近平才在9月15日复出,继续做接班人。

之后我们看到,9月24日判处王立军案;9月28日,薄熙来移交司法。可以说习近平是背水一战,置死地而后生的策略上所取得的一个成果。而在此之前,8月29日中共内部决定,政治局常委由9人减为7人,政法委书记不再进入常委。也就是说,周永康被削夺了权利。

这一系列的演变,也让胡锦涛看到,他无法保住令计划,而且胡锦涛的人马也没有进入十八大,反而是令计划的事情导致了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的变化,使得江派的人马至少三个进入政治局常委。

就是说人算不如天算,这是一个厄运。对胡锦涛是个重大损失,对十八大布局是个重大损失,所以说,令计划和这事有非常大的关系。

问:您认为习王下一步会怎么做?还会有更大老虎落马吗?

我想这个可能性完全存在。因为从十八大看来,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动作是,每隔一段时间推出一个大老虎级别的人物,所以以这样的速度、进度、力度的话,对中共内部的反腐有相当的震撼。王岐山曾说,要把官员治理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样一个阶段,从治标达到治本。所以我相信令计划并不是一个句号。令计划之后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人,包括军队里边的郭伯雄、前政治局常委里的贾庆林、曾庆红。

问:您刚才说,王岐山要把中共官员反腐行为治理到“治标治本”阶段,那您认为中共体制下真能如其所愿吗?

答:我们都知道,中国的问题要解决,中共制度问题就要解决。因为一党专制的制度下,反腐是一阵风,反腐斗争也是权力的掩护。在一党专制的情况下,人治不可能解决社会的根本问题,只有进一步的法治或民主,才能解决中国的根本问题。

将来中国政治走向会怎样?一方面来看,共产党是不可信任的,依法治国是一句空话。另一方看,权力斗争可能会导致一个社会或制度的演变,像这种愈演愈烈的“打虎风潮”,最后能否带来体制的变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