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现一亿年前“天鸡”脚印(图)

发表:2014-12-29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州赤水“天鸡脚印”(网络图片)

由中国、波兰、美国、加拿大等国组成的国际考察队称,他们在贵州赤水发现了距今一亿年前的珍奇恐龙足迹,这批恐龙足迹因具有奇特的长爪而具有重要的古生物学意义。

化石的研究者,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邢立达,波兰地质研究所的杰尔林斯基教授,美国犹他州迪克西州立学院的哈里斯教授等学者在本月出版的《古生物学报》杂志撰文描述了这批珍贵的标本。

赤水位于四川盆地南缘,该盆地以盛产侏罗纪时期的恐龙化石而闻名世界。赤水地区虽没有发现过恐龙化石,却发现了大量生存至今的活化石——桫椤。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专家叶勇就曾推断,既然在赤水发现了这么多桫椤,那说明中生代时期,此地的环境也可能非常适合恐龙生活。

数年前,赤水市宝源乡,当地人一个小发现,让人们浮想联翩。在宝源乡的深山老林中,一些巨型岩石上有形状象鸡爪的脚印,村民们叫它“天鸡石”。上面的“天鸡脚印”不仅每个脚迹的长、宽相等,而且脚迹之间的距离也几乎相等。2008年,青年恐龙学者邢立达应邀带队来此考察,判定这所谓的“天鸡脚印”就是地质处于内陆湖盆时期,一类肉食性兽脚类恐龙走过后留下的脚印化石。至于足迹形成的年代,根据孢粉分析,约处于白垩纪中晚期。

杰尔林斯基教授认为,这批足迹与和平河足迹非常接近,这是一类最初发现于加拿大的恐龙足迹。但赤水足迹的大多数足迹都保存了“脚后跟”,也就是跖趾垫区域,这不但在中国,就是在全世界也非常罕见,“这可能代表了一种非常特殊的沉积环境,比如地面非常泥泞,恐龙行走困难,才留下这么奇异的痕迹。”

更有趣的是,这批恐龙足迹显示其第二趾拥有一个超过其它趾的长爪,“这可能类似于现生的叫鹤”,邢立达介绍说,叫鹤是一种大型鸟类,叫声洪亮,在地面上奔跑捕食,其脚上醒目的大爪是捕猎的杀手锏。

恐龙足迹、桫椤成为今日赤水新的关键词,它们与赤水独特的南亚气候、原始的生态以及高峡深谷一起,构成了一幅有着恐龙时代特征的自然图景,一个侏罗纪公园的雏形已经成型。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