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打击大陆水货客不力引民间抗争(组图)

发表:2014-12-3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反水货人士抗议大陆客抢购香港物资(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30日讯】2014年香港购物热点成为反水货客的抗议热点。香港人所称的“水货客”,即非法倒买倒卖货品的旅客。在持续两个多月的香港占中运动期间,中国大陆访港旅客数字不跌反升,而旅游业界表示,大陆访港旅客当中以不过夜的旅客占大多数,很多可能是水货客,成为香港旅游业界的隐忧。

香港北区水货客关注组表示,圣诞假期间,新界北区的大陆水货客增加两成左右,对区内生活环境及小店经营造成很大影响,回顾过去一年, 有关当局对打击水货客以及控制大陆自由行游客过多都没有成效,引起民间不同形式的抗争。

今年9月底至12月中,香港发生持续79日的占领运动争取真普选,当时有旅游业界忧虑占领区包括旺角、铜锣湾两个中国大陆游客购物热点,可能会令大陆游客减少来香港。但据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统计显示,今年10月占领运动高峰期,访港大陆旅客人次超过40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超过18%,今年1至10月,访港大陆旅客人次接近3,87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15.5%,反映占领运动期间,大陆访港旅客人次不跌反升。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估计,今年整体访港旅客人次将会突破6,000万,大陆旅客比例约为75%,即是大约4,500万人次。大陆旅客当中,超过6成是即日来回的不过夜旅客,等同约2,800万人次,占整体大陆旅客人次高达47%。

胡兆英表示,不过夜大陆旅客多数是一日团旅客或所谓水货客,反映香港旅游业有很大隐忧,不过,他认为香港不应缩减一签多行,香港入境处应该加强执法,将水货客列为不受欢迎人物,阻止他们以旅游签证走水货。

长期关注水货客问题的社交网络群组、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发言人梁金城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圣诞假期前接近深圳罗湖口岸的上水区,大陆水货客增加两至3成,对区内生活环境及小店经营造成很大影响,因此最近有居民发起「拉面保卫战」,约有40人参与,反对水货客滋扰小店生意。梁金成表示,大陆自由行旅客太多,直接影响港人生活。


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发言人梁金城 (来源:美国之音)

梁金成说:“据我自己了解,上水有一家拉面店,隔壁就是一家水货店,水货客长期在那拉面店前面、就它的门口做包 装、收拾,影响拉面店的生意。店主在他自己的社交网页上写道,有人怀疑他的拉面店也是一间水货店,他说那些水货客很不礼貌,擅自用他的洗手间,很困扰。”

梁金成表示,拉面店主曾向警方投诉,但成效不大,有上水居民发现拉面店主的留言,于是发起“拉面保卫战”。

据香港传媒报道,警方担心旺角“购物团”的游击战抗争方式会带入上水,在居民发起“拉面保卫战”当天,采取行动驱赶水货客。

梁金成回顾过去一年认为,当局打击水货客没有成效。他说6月初特首梁振英曾经表示,港府正研究削减大陆自由行旅客赴港,提出削减两成大陆旅客的构想,但后来没有下闻。

梁金成说:“我们市民的诉求,两地政府听不到,因为由头到尾水货客最大的原因、导致有水货客就是因为 一签多行的问题,这是讲了又讲,其实每个人都知这是一个祸根,但为何说过要检讨,说过要跟中央“北京”政府反映,而没有做到呢﹖”

梁金成并表示,关注组计划在农历新年前发起反水货客行动,希望中、港两地有关当局能够正视水货客的问题,在农历新年前的水货客高峰期加强执法,他希望当局不要只是针对民间发起行动时才间歇加强执法,平息一时的民怨。
港府今年初公布的香港接待旅客承受力评估报告,估计3年 后即2017年,整体访港旅客将会增加至7千万人次,其中大部份是大陆游客。

梁金成认为,大陆游客尤其是自由行旅客已经太多,直接影响港人生活,例如抢奶粉、水货客等问题,由于港府没有响应民意取消一签多行政策,因此他们发起游行,直接向大陆旅客反映港人的诉求。

中学三年级学生黄家豪是抗议者之一。他接受传媒访问表示,他觉得他所处的香港街道已经变成租界,在街上已经听不到香港讲粤语,只是听到中国大陆人讲普通话,抢购香港的奶粉。

黄家豪说:“我们今天并没有任何政治目的,只是想自己走一条属于自己香港人在这条西洋菜街的权利,就是这么简单。”

另外,关注大陆自由行旅客问题的民间团体人口政策关注组6月初在旺角街头举行投票,呼吁港人表态,应减多少大陆旅客。投票题目为:你想减几多大陆游客﹖在783张有效票当中,占58%选择减99%,即是只准许持商务签注的大陆旅客来香港。

关注组召集人谭凯邦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结果超乎他们预计,显示香港市民对大陆自由行旅客涌港,影响公共交通挤塞、本地小店被迫结业等,民怨相当重。


香港人口政策关注组召集人谭凯邦(来源:美国之音)

谭凯邦说:“自由行这个问题,不单是旅游问题,也是关乎大陆在十二五规划所讲的一小时生活圈,所以我相信自由行这个议题,是旅游政策的考虑,中港问题的考虑,当然也有政治的考虑。”

除了购物,近年越来越大陆自由行旅客夏天到香港公共泳池游泳,公共泳池及海滩的泳客急增,港九拯溺员工会不满长期人手不足,8月初发起局部小组罢工行动。

港九拯溺员工会总干事郭绍杰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说:“其实我们都欢迎任何人士来我们香港泳池、泳滩游泳,但问题是,我们原本10个煲7个盖,而内地(大陆)人来我们这里游泳之后,变成15个煲、7个盖。”

香港人口政策关注组表示,今年7月底,香港公共泳池因发现粪便及呕吐物,需封池共8次,破历年纪录,怀疑是中国泳客卫生意识较差引致,呼吁当局做到“港人港泳池”的目标。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