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死还是不死?习近平首度公开点名(图)

作者:王秀雅 发表:2015-01-14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界呼吁周永康等人判死的声音不断(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秀雅综合报导)1月13日,在中共召开的第18届中纪委第五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并首次公开点名批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人问题严重,要求不许越权办事,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分谋取非法利益等。

来自大陆官方媒体13日的消息称,中共第18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今天召开,习近平与其它6名政治局常委一同与会,会议上在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人落马后,习近平首度公开点名批判。

他要求:不许越权办事,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分谋取非法利益。

习近平还指出,中共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等等。

此外,习近平还针对中共2015年的反腐工作提出4点要求,主要包括:严肃责任追究;“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

观察人士认为,在周永康令计划被处罚前夕,习近平首度公共批评周永康令计划,说明他们的问题比想象的严重。此前,有多家媒体报导称,周永康难逃一死。

周永康或判死的各界声音不断

1月12日,《中国经济周刊》发文议论周永康、徐才厚案如何判刑。报导在梳理近年案例发现,贪腐金额亿元以上的贪官几乎都被判处了极刑。综合海外和香港媒体报导,周永康涉及贪污金额高达1,000亿人民币,而徐才厚也不示弱,据称徐才厚一个人就贪了十几亿元。因此,分析认为该报导在暗示周永康、徐才厚被判死刑的可能性极大。

去年12月,大陆官媒刊文称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为“叛徒”;中共军报则批原军中大佬徐才厚是“国妖”。分析认为,二人在同日被公开定性,或暗示当局向外界释放二人“杀无赦”的信号。此外,有评论文章指,中共的亡党危机,使周永康必须死。这一切似乎都在暗示,周永康难逃一死,而徐才厚也性命难保。

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发文称,“已打破‘刑不上常委’惯例的中共政治局,在人们期待很久之后,终于公布周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惩处的决定,这又来了新的问题,依据官媒列举的6宗罪行,假如适合法律条文,足以判死,习近平等新一代领导人敢不敢再进一步:打破‘死’不上常委的戒律,不要再像对待薄熙来案那样裁剪罪证,留下遗患,而是体现法律面前官民平等,该怎么判就怎么判,这一点至关重要,他标志周案是否可以成为司法改革的里程碑,多种迹象显示周永康判死刑的可能性较大。杀掉周永康有利于释放老百姓的怨气,有利于凝聚人气,有利于伸张正气。故我主张对其判死,立即执行。”

旅居纽约作家、政论家陈破空也曾对媒体表示,周永康判的会比薄熙来重,他面临死缓或者死刑的两种可能,但陈破空分析,周永康死刑的可能更大。他表示,如果周永康判死缓,等于留了活口,为追查更高层,例如江泽民。他被判死缓,他会绝望,会咬相关的人。陈破空认为,如果周永康不处死,就是要动更大老虎的信号。

在去年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以“七大罪状”被开除出党,移交法办时,围绕着周永康是否或判死刑,法媒报导称,周永康会不会被判死刑,取决在习近平一念之间。

面对外界如此高的呼声,习近平将如何处决周永康等人,人们都在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