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两万亿收支误差反映资本隐秘外流

发表:2015-01-1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14日讯】净误差与遗漏(Net Errors and Omission)是国际收支平衡表中人为设立的项目,其作用在于抵消统计误差,使国际收支达到帐面上的平衡。因根据复式记账原理,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借贷双方应相互平衡,两者之差应该等于零。

彭博援引高盛分析师MK Tang及Maggie Wei在本周二(1月13日)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该项数字自2010年起逆差累计已达3000亿美元以上(近两万亿人民币),包括今年三季度创下的负630亿美元的历史极值。而2014年也正是2005年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首次出现年度贬值。

急剧膨胀的中国国际收支“净误差与遗漏”引起了人们对中国资本外流问题的关注。事实上,该项目自90年代以后就一直保持为负数。

“因部分资金流出无法被政府统计,所以持续加速的流出可能显示出对金融稳定性的担忧已具象化,”MK Tang和Maggie Wei在报告中写到。

中科院的报告曾指出,中国资本外流主要手段包括通过商品贸易中进口高报与出口低报、贸易信贷中提前付汇与延迟收汇、还有金融诈骗、金融犯罪、携款潜逃等。

当然,资本外流的理由是多种多样的,例如由于美国经济的整体向好,美元渐为坚挺,去年美元指数涨逾10%,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出动力增强成为主流趋势。

不过相比起“净误差与遗漏”的逆差已存在20多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资本和金融项目自去年二季度以来才刚开始出现逆差。国家外管局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16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393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46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出695亿美元。

2014年第三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9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445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235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出772亿美元。

资本流出最直接的表现之一便是本币贬值。过去一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了2.67%,为2005年来首次年度贬值。截止北京时间本周二12:21,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报6.2017元,上日收报6.2036元。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1195元,上日中间价为6.1233元。

因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渐弱将加速资本流出,中国的金融风险也将增大,所以高盛认为,中国央行有理由努力稳定人民币汇率。

据一财网援引苏格兰皇家银行本周一的报告预计,2015年可能会继续看到净资本流出。

责任编辑:岳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