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化】说话修口不谈人短(图)

作者:清言 发表:2015-01-16 1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朝名士吴贺的母亲谢氏,她教育子女非常严格。吴贺同宾客说话的时候,母亲经常在屏风后面听,听他们有没有谈论什么损德背道的内容。

一天,吴贺偶然同客人谈起某人的短处,母亲在后面听了非常生气。等客人走后,母亲杖打了吴贺一百下。

有亲戚劝解道:“谈论人家的长短,这是读书人经常有的事,这有什么大的过失呢?你还用将他打成这样。”

母亲叹息道:“我听说疼爱自己女儿的人,一定要将女儿嫁给说话非常谨慎的读书人。我现在只有这一个独子,我是要让他明白道义和性命的大道理。他现在说话不谨慎,这是忘记我这个母亲了。这样岂是长久处世之道?”母亲哭泣,并拒绝饮食。

在神传文化中,提倡人说话要谨慎,修炼界讲要“修口”,因为一句话可能比尖枪利刃能伤人还要重,而且话一出口,就收不回来了,会结怨造业,招惹灾祸。所以重德有道之人,他们会注重“修口”,也不会一味在私底下去谈论和盯着别人的短处,他们会光明正大的给予修正和弥补,并反观自己有没有这方面的缺陷。

吴贺在母亲的严厉教导下,从此警戒自己,严格约束自己,注重修德重道,后来终于成为当时的名人。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