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天下】纽约史泰登岛寄兴园纪行(组图)

作者:王大卫 发表:2015-01-27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寄兴园内的景观。(摄影:王大卫)

对于身居海外的华人来讲,乡愁总是每个离家远行之人挥之不去的情结。让故乡回忆中的小桥流水、园林曲径出现在异国他乡是一种奢望,但是位于纽约史泰顿岛的寄兴园让居住在纽约大都会的华人可以经常有机会观赏到故国园林的景色。我在寒冬之际,受朋友之邀一起登上了史泰登岛,参观了寄兴园。

史泰登岛是纽约市的五大区之一,与曼哈顿隔海相望,从地图上看,它就像繁华大都会的世外桃源。我先坐地铁到达华尔街以南的客轮码头,看到如潮的人群在登船口排队。排列的队伍很长,当我准备掏钱买船票时,一位穿制服的码头工作人员和蔼地走过来告诉我,搭乘前往史泰登岛的渡轮是免费的。我兴冲冲的走上渡轮,借助扶梯走到最高层的第三层举目远望,一望无际的海面尽收眼底。渡轮开动之后,我举目远望,只见浅灰色的海、洁白色的云与蓝色的天空交相辉映,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到达史泰登岛走下渡轮之后,我们无法确定寄兴园的具体目位置,一位客轮码头的女工作人员热心地告诉了我们所需乘坐的巴士,只用了15分钟就到达了史泰顿岛的植物园附近。出乎意外的是,我们在曼哈顿购买的有效期为一个月的地铁卡,在这里仍然有效。坐火车、坐巴士只要有一张地铁卡就形同免费,联想到做渡轮也是免费的,纽约居民要来史泰登岛的寄兴园,交通费就是零消费了。

到达寄兴园之时,天空飘起了小雨。寄兴园是1999年仿照苏州留园建造的,不仅是所有的木石砖瓦来自苏州,据说建设这园林的40位建筑人员也是从苏州请来的能工巧匠。寄兴园虽然没有留园那么大,但是两进院落中的小桥、湖水、绿竹无不浸透着江南文化的韵味,白墙黑瓦,细长而上翘的屋角,以及鹅卵石铺就的小径,处处散发着留园的风情。

因为下雨寒冷的缘故,园内游客稀少。只有一位哥伦比亚籍的清扫工人在园内忙碌。寄兴园内非常安静,感觉像被静谧包裹着,几乎忘记了自己是穿过了人声的鼎沸、汽车的喧闹来到这里的。看着眼前的水池奇石,恍惚间好象置身在留园之中。


寄兴园内的溪流。(摄影:王大卫)

寄兴园的整体风貌清秀典雅,细部设计精致细腻,总体布局充分利用了原有地形,因山就势,与植物园内优美的环境溶合在一起。古色古香的的景观设计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思想,再现了自然山水意境,通过建筑、山水、植物的有机结合,使苏州留园的诗情画意再现于远离东土故乡的史泰登岛上。

寄兴园宁静的气氛与清洁的空气使我暂时忘记了大都会的喧嚣,坐在园内的石凳上我竟然沉醉其中回忆起了故土的岁月,而浑然忘记了身在美国。细思之,这里真是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思想的一个理想之地,以后的周末或节假日,还想来这里散步看天。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