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没有忘记你:文革受难者 蔡启渊

发表:2015-02-03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启渊,1909年12月30日生,四川成都人,山西省平陆县张村小学教师,1968年5月25日死亡,当时告诉家属是自杀。文革后,1982年家属才从校方知道他是被打死的。

蔡启渊是成都人,曾经入学黄埔军校,在国民党的军校中教过书,后来离开军队。1952年,他被山西省招聘团招到太原教中学,后来调到平陆县张村教小学。他的妻子和孩子仍然住在成都。

他的妻子邱淑珮,生于1917年6月30日,也是四川人,是四川省邮电管理局的职员。1967年7月8日在成都自杀。他们有五个孩子,当时只有一个孩子已经参加工作。妻子死后,蔡启渊从山西省每月寄钱给还未成年的四个子女。

1968年8月,蔡启渊在成都的子女收不到汇款,写信去问,得到回答说:“蔡启渊系历史反革命份子,又是现行反革命份子,在1968年5月25日服安眠药自绝于人民。”

文革结束后,1982年,校方告诉蔡启渊的子女说,蔡启渊是在校中“斗争会”上被毒打后死亡的,自杀现场是伪造的。由于当时埋葬蔡启渊的时候,没有用棺材,也没有留标记,所以已经无法找到埋葬他的地点。

蔡启渊的子女校方追查打人凶手,得到的回答是:要把账记到林彪、四人帮身上。

来源:中国文革浩劫受难者纪念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