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两国一制 超越红蓝绿(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5-02-07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市长柯文哲

【看中国2015年02月07日讯】台北市长柯文哲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访问时,对解决台湾、中国两边关系的主张,提出“两国一制”的新思维。由于它的“新”,导致红蓝绿三方都吃了一惊。国民党的政治人物出于制式反应,要为“中国”背书,先出言恐吓再说,却提不出站得住的理由;民进党也不敢轻易表态。柯文哲的确言出必行,不但超越蓝绿,也超越红营。

第一,台湾的新党是红营,接受“一国两制”,主张立即统一,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唯一代表”的“一个中国”;国民党主张中华台北而不见其“国”。绿营主张主权独立,民进党承认目前“中华民国”的现状,深绿则主张建立“台湾国”。而柯文哲主张台湾是一个国家,先不理这个国家叫什么名字。

第二,红蓝绿偏重国家的名字定位,柯文哲却还强调制度,这个“一制”当然是民主制度,因为他是民主制度选出来的市长。即使中国抗拒民主制度,它也难于公开反对民主制度,大不了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老调。只是是否符合国情,要人民说了算,中国敢进行公投吗?

总之,柯文哲的主张兼顾主权与制度,是处理台湾海峡两边关系最好的主张,也只有“两国一制”,才有台湾的国家安全。也因为如此,正如柯文哲所预料的中国会“中邪”,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果然扬言要抵制《双城论坛》与世大运。那是我们求之不得的好事情!

《双城论坛》是不平等的论坛,因为以台湾的首都对上中国的地方城市,这是马英九作为台北市长时做出来的丧权辱国决定。取消最好,也不必听任中共借此来统战。

抵制世大运也很好,柯市长本来就想取消世大运,为台北市民省下庞大经费,兴办许多事关市民福祉的事业;但碍于这是国际承诺而不易做出决定。如今中国抵制,柯文哲应该趁中国收回去以前发表一个声明表示,鉴于全球人口最多国家中国的抵制,世大运办下去已经没有意义,因此可能停办,压力遂转到中国。至于台北市那些靠世大运发财的官商勾结集团,你们去向习近平索赔吧。

当然,柯文哲还不是总统,他的主张还不能在全国贯彻,但是有溢出效应,给民进党在和中国打交道时提供许多空间:不应该向国民党权贵那样投怀送抱充当买办,而是作为价码向中国展示台湾民众的意愿。国际上也可以从中了解台湾的民意,尤其西方国家应该制定更加符合实际的中国政策,而不是听任中国践踏台湾的人权。

至于柯市长有关“殖民地”的语录,立意甚佳,只是讲话不够周延,尤其是没有区别西方民主国家与中国独裁国家不同殖民地,那是另一个话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