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蛋为什么不能天天吃(组图)

发表:2015-02-24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发现,糖化蛋白与人体衰老和多脏器的损害关系密切。鸡蛋若用煎炸方式烹调,会产生糖化蛋白。(flickr.com)

鸡蛋是餐桌上的常客,因为料理方式很简单又美味。外面快餐店或西式简餐、牛排馆、韩食餐馆中也几乎都会配上一颗煎蛋。鸡蛋几乎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其营养价值是蛋白质食物排名第一的来源。不过,鸡蛋若用煎炸方式烹调,会产生糖化蛋白。研究发现,糖化蛋白与人体衰老和多脏器的损害关系密切。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在高温条件下烹调食物,会提高食物中一个潜在有毒物质──最终糖化蛋白产生的机会。研究人员说,该有毒物质的形成,是借由高温的油炸、烧烤或微波炉来烹调糖类、蛋白质和脂肪,经摄食出现于体内时,会产生发炎相关的疾病。

糖化蛋白就是我们体内的糖和蛋白质结合在一起。糖分会和全身各处的蛋白质结合,形成一个叫做糖化蛋白的产物,然后在全身的重要器官沉着、破坏。如果出现在眼球,它是造成白内障的主因;出现在血管内,它会造成动脉硬化;出现在神经细胞内,它会造成细胞老化、失去正常功能,导致认知功能障碍。

糖化蛋白会破坏胶原蛋白(Fotolia)

煎炸的食物会产生苯并芘等致物质,还可能产生糖化蛋白,有研究表明,鸡蛋经过煎炸后,糖化蛋白含量会上升到原来的30多倍,而煮鸡蛋和蒸蛋中的糖化蛋白含量几乎没有增加,和烹调前的生蛋一样。

过去大家一直认为,食物中的糖化蛋白进入人体后会被消耗分解,而不会被吸收并造成伤害。而近来的研究表明,食物中的大量糖化蛋白一旦进入体内,糖分就会与蛋白质结合产生糖基化终产物,导致胶原蛋白挥发变硬,使皮肤产生皱纹,尤其是对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产生影响。糖化蛋白还会和自由基交互作用,甚至本身也会产生大量的自由基。

煎炸产生大量糖化蛋白(Fotolia)

糖化蛋白是食物在烹调过程中形成的,烹调方法不一样,产生的糖化蛋白含量也不同。营养师介绍,高温油煎的食物会使糖化蛋白含量升高,鸡蛋本身属于糖化蛋白含量很低的食品,水煮荷包蛋后糖化蛋白含量为90kU/100,用油炒蛋后,糖化蛋白含量大约是煮荷包蛋的3.7倍,而经过油煎后,其糖化蛋白含量约是煮荷包蛋的30.5倍。

糖化蛋白普遍存在于我们的日常食品之中,脂肪含量越高的食物糖化蛋白含量越多,煎牛排中,其含量约为煮鸡蛋糖化蛋白含量的111.8倍,烧烤的鸡皮中其含量约为205.8倍,煎培根约为1028.6倍。如果经常吃煎鸡蛋、煎牛排、煎培根、炸薯条、饼干、腊肉等糖化蛋白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就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少油低温烹调最健康。

为了健康,食物的选择或烹调方式都需要注意。要有效避免过量糖化蛋白的产生,就要注意避免“高温”和“高油脂”。蒸、煮鸡蛋时温度多在100℃左右,而煎鸡蛋的温度会达到170℃,油炸的温度甚至高达200℃以上,这样会使糖化蛋白大幅上升。烹调时要少用油,大量的油脂氧化以后会产生化学物质加速糖化蛋白的产生,尤其要少用动物油。

炒肉时可将肉切薄一些,用最少的油,快速炒熟。低温烹调食物,可降低糖化蛋白的产生,让你活的更健康、更长寿。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