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神奇无比的测字擒盗(图)

作者:紫悦 发表:2015-02-26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拆字又称测字或相字。而文字学是测字的基础。我们知道,仓颉造字,不论是象形、会意或形声、假借等等,无不有所依据,从而使中国文字别具一格,独步世界。就以诗词、联语、妙对、灯谜以及测字来说,哪一国、哪一种的文字能做到这一点?

拆字和文字学有密切关联,经验阅历更不可缺。这种高深、有趣的中国古老哲学,早已被古人、前辈艺术化了!拆字源于何时,已不可考。据传始于周代,盛于唐、宋,在这方面,明、清也是人才辈出。而唐宋年间有几位代表性人物,如:袁天罡、谢石、李淳风及邵康节(邵雍)等,都是个中翘楚。

而算命、卜卦并非仅是中国人所发明、独有的,古希腊、罗马、巴比伦等古国皆有。但是,我国的卜卦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灵验性,常能使人拍案叫绝,称奇不已。过去有许多有大成就的命理学家,如:万育吾、张神峰、徐子平、刘伯温等等,他们都有专门的著述。像他们的《琼玑三盘赋》、《神峰通考》、《渊海子平》及《滴天髓》等等,都是现今命理的巨著。《滴天髓》能在人生过程中的贫、贱、富、贵、夭、寿、吉、凶八字中,看人生的遭遇。

虽然相命、卜卦均有专门著作,可拆字到现在还没有正式著作或理论问世。原因是拆字全凭机锋、高深的学问以及敏锐的反应,三者缺一不可。这绝不是江湖术士所能办得到的,得有几分学问方能测几分字哪!其实任何事儿都一样,没有学问和经验做基础,虽能一时侥幸成功,绝不能持久。因此,具备这种才能的人,除了高深的学养之外,都是集算命、卜卦、测字等专长于一身的,这也是所谓“神机妙算”的由来吧。

太平公主(约西元665--713年)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所生的么女,也是唐中宗与唐睿宗的同胞妹妹,据说本名叫李令月。长得方额广颐、才貌机敏,而霸气权略,大有母风,因此武后非常宠爱她。

开耀元年,吐蕃求和,点名要娶太平公主。武后不愿她远嫁异邦,为她建立“太平观”,以太平公主为观主,而“太平”就是她的道号,以绝吐蕃求亲的意图。她后来嫁给光禄卿薛曜之子薛绍,而薛绍母亲则是唐太宗之女城阳公主。

这位尊贵无比的太平公主,父为帝于先,母为帝于后;夫为亲王,子为郡王,封五千户。某日,武后心情愉快、喜笑颜开,赏赐公主宝物细软两食盒以及数百镒(一镒为24两)的黄金。公主虽藏得很隐密,但仍然全部被盗。

武后得知此事,异常震怒,召来洛州长史说:“三日不得盗,罪死!”那个时代,君权凌驾一切,武则天的霸道更甚,只给三天来抓这种巨盗,否则死罪,这洛史何辜啊?长史怕极了,对底下的两个县长下命令:“二日不擒盗者,死!”县长又对手下的捕头说:“限一日缉捕归案,不成必死!”

这捕头懵了,一头大汗,一天不得盗必死,等于是死定了。完了!此命休矣!像个斗败公鸡,东一头西一头的踉踉跄跄乱闯。路过一名卜者摊前,卜者向他招揽生意,他急道:“现在我哪有时间谈这些事?”

“就说嘛!我瞧您老一脸晦气,肯定有什么烦心事儿,何不说出来我帮您合计合计?”捕头一脸不耐烦,正要离去,却听卜者说:“何不写一字代测之?”反正无计可施,死马当活马医,碰碰大运吧!就随手写了个“穷”字。

卜者看了一会,说:“捕头!‘穷’字上乃‘穴’下为‘躬’字,人在穴中躬身者,盗墓者也。”捕头撇撇嘴,不屑的说:“这和盗墓有何牵连?”卜者说:“您想想看,敢盗公主之宝者,身手虽不凡,可如此重量的宝物,肯定无法及时带出县境,必然藏在县内了。”“这不废话嘛!”“您老三思,倘若由您藏这宝物,以何处为最佳?”

这捕头,一早接了这要命的案件,早乱了方寸,哪能集中思想?哪知答案?卜者说了:“藏于墓中最为隐密!”“这……?”又问:“公主失窃是何日?”“昨夜。”卜者一击掌,大声说:“今晨有出殡者,抬棺过此街西行,捕头您速查这丧家葬于何处?”

捕头立刻召集部下,一路追问,终于找到了那个新墓,就是今早抬棺人所葬之处,只见新坟上,有一男一女在哭泣。山风吹过,那女的白色孝服之内,竟然是殷血鲛绡的华丽服饰。捕头更认出了,那男的正是通缉在案的江洋大盗毛三,女的也是个有名飞贼。

当时二贼曾拒捕,但终于被擒,招出宝物即在墓中棺内,果然掘出,一件不缺。二贼自然万无生理,而这拆字者却因而声名大噪,获得赏赐极为丰厚,公主还曾召见呢。

当时卜者是因为记起早上有人抬棺而过,随棺的戴孝亲人,哭而不哀而生灵感。另外,捕头写“穷”字,上面“穴”字即“窃”字首也。况且盗墓者据说若是一人,必然用一绳子,结一死扣套在自己脖子上,躬身棺内,身子后仰,尸体即被带起与盗墓者面对面顶着,这样他就能腾出双手取尸身上的金饰,或剥尸身上的寿衣。所以卜者拆这个“穷”字,真是神奇无比,妙不可言。

如此看来,这些算卦、测字,虽在常人中盛行,可也寓意深远,真正负责任、有道行的人,得有道德操守为主,并结合深奥学理及灵感、见识与经验,方能一举破案。

责任编辑:秀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