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裕元鞋厂数千工人担心裁员罢工两天(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5-03-20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约4000东莞裕元鞋厂的员工在厂房示威,要求厂方以现金方式直接补发公积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报道)去年曾爆发中国现代史上最大规模罢工的东莞裕元鞋厂,今次又有数千名工人于3月17日和18日举行大罢工,抗议公司重组措施,老三厂和新三厂停工合并,还有住房公积金补缴问题。

据台湾中央社引述路透报导,东莞裕元鞋厂新三厂,大约4000名工人因住房公积金等问题开始示威,要求买断工龄及退回全部公积金;此外,抗议鞋厂重组措施,该厂管理层此前宣布要合并两个生产基地的“人事调整”计划。工人担心合并生产线会遭到裁员,所以举行罢工行动。

工人们担心,合并工厂这可能是裁员的一个前奏——公司可能会把业务迁往中国或亚洲其他国家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方。但厂方表示,两家工厂的合并将只影响文秘和后勤人员,不会影响组装线上的工人。

《看中国》记者采访到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简辉表示,罢工工人主要诉求是两方面,一是老三厂和新三厂停工要合并,再一个是东莞实施新的政策。从今年3月1日起,新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离职或失业不能提取,还有一批没有补缴完的公积金不能取出来。这条新规令让很多工人感到不满,要求厂方以现金方式直接补发住房公积金。

简辉说,3月19日厂方已经作出回应,老三厂和新三厂停止合并,住房公积金问题还在商讨,现在大多数工人仍持观望态度。

劳工律师庞坤对外媒表示,“随着制造业逐渐转型,有很多影响工人社保和其它福利的问题日积月累,像这样的罢工还会发生。”

台湾宝成集团旗下的裕元鞋业东莞厂是全球最大品牌鞋类生产商,为耐克(Nike)和阿迪达斯(Adidas)等品牌代工。

2014年东莞裕元鞋厂罢工于2014年4月14日开始,26日结束,参与人数约3万人。这次罢工也被视为中共建政以来最大的罢工潮,抗议资方没有替他们缴纳足额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罢工造成该厂约2700万美元直接损失。去年裕元工人持续三周罢工后,厂方同意缴纳社保,但同时却提出了苛刻的条件,要求工人补齐过往多年的社保金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