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 曹操曾称霸今北京(图)

发表:2015-03-25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操(网络图片)

东汉建安四年(公元199年),袁绍击灭公孙瓒,占据幽州之后,就拥有了幽州(今北京)、冀州(今河北)、青州(今山东)、并州(今山西)的广大地区,有10余万兵力,成为中国北方实力最强的军阀。

袁绍命长子袁谭为青州刺史,命中子袁煕为幽州刺史,命外甥高干为并州刺史,自己镇守冀州。
 
由于连年战乱,河北一带饥荒,遍野白骨。袁绍不知休生养息,为了军备,横征暴敛,强征兵役,在灭公孙瓒之后攻打许都曹操。
 
当时,曹操将领们认为无法抵挡袁绍。曹操说:“吾知绍之为人,志大而智小,色厉而胆薄……将骄而政令不一,土地虽广,粮食虽丰,适足以为吾奉也。”
 
东汉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春,曹操准备东征打刘备,诸将皆曰:“与公争天下者,袁绍也。”曹操说:“夫刘备,人杰也,今不击,必为后患。”
 
曹操东征打败刘备,刘备逃奔袁绍,曹操俘获了刘备的妻儿,关羽败,投降于曹操。直到曹操回到官渡,袁绍一直没有出一兵一卒。
 
二月,袁绍领兵将要渡黄河,自此,曹操与袁绍两军开始了三国时期著名的“官渡之战”。
 
至八月,袁绍军队沙堆扎营,步步前进,东西数十里。曹操军队分兵扎营步步对抗。袁绍军近官渡,挖地道,曹操军在内做土山地道迎战。
 
此时,孙策趁曹操与袁绍相持,策划袭击许都,还没有行动,就被刺客杀死。
 
曹操与袁绍相持数月,袁绍运来几千车粮食,被曹操用计谋烧光。双方屡次战斗,士兵疲惫。
 
冬十月,袁绍又派送粮车,护粮食军队驻扎在袁绍大营北40里处。曹操听从了原袁绍谋臣、降将许攸的计谋,派将打败了护粮的淳于琼,夺取了粮食。袁绍的一些部将得知淳于琼战败,投降了曹操。
 
袁绍溃军,袁绍和袁谭丢下军队逃跑。曹操斩袁绍将领8人,斩兵卒首级7万余。
 
袁绍官渡兵败之后,冀州郡县官吏多投降曹操。
 
建安七年(公元202年),袁绍发病吐血,至夏五月,忧患而死。袁绍部将拥少子袁尚为主,袁氏集团内部发生分裂。长子袁谭自号车骑将军,遂与袁尚分离对立。
 
曹操趁袁尚、袁谭相互攻击之机,进军冀州。建安九年(公元204年),曹操用兵河北,破袁尚,攻占邺城。袁尚逃至幽州(今北京)投奔其兄袁煕。
 
曹操占领冀州以后,立即下令河北地区免除当年租赋,宣布禁止豪强兼并土地的法令,这与袁绍纵容豪强,欺压百姓形成鲜明对比。
 
建安十年(205年),曹操攻击青州袁谭,斩袁谭及其部将,杀死了袁谭的妻子儿女。青州归属曹操。
 
这一年,并州刺史,袁绍的外甥高干投降曹操,后又发动叛乱,建安十一年(公元206年),曹操攻打高干,高干逃往匈奴,没有被匈奴收留,又逃往荆州,在逃亡路上被抓住杀死。并州归属曹操。
 
曹操又进攻幽州,幽州刺史袁煕与其弟袁尚逃奔辽西乌桓。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曹操发兵辽西,攻打乌桓,袁煕、袁尚败走辽东,辽东太守公孙康斩袁谭、袁尚首级献给曹操。
 
至此,经过多年激烈战争,曹操统一了中国北方,也成了幽州(今北京)的霸主。
 
此后,汉献帝对曹操的封爵逐步升格,建安十六年(211年)春,汉献帝任命曹操世子曹丕为五官中郎将;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春正月,汉献帝封曹操为魏公;秋七月,始建魏社稷宗庙;汉献帝聘娶曹操3个女儿为贵人;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汉献帝使曹操的爵位在诸侯王之上,改授金玺、赤绂、远游冠;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春,汉献帝册封曹操第二个女儿为皇后;建安二十一年(公元216年),汉献帝封曹操称魏王,封曹操的女儿为公主;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春,汉献帝命魏王戴十二旒的冕,坐金根车,套6匹马拉车,立五官中郎将曹丕为太子。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春正月庚子(二十三日),魏王死于洛阳,享年六十六岁。谥号“武王”,二月丁卯(二十一日),葬于高陵。
 
太子曹丕嗣位丞相、魏王,并改建安二十五年为延康元年。当年十月,曹丕代汉自立,国号魏,建元黄初。
 
自此,幽州(今北京),再次易主。

来源:筠子1948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