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的冠军食物(图)

发表:2015-03-27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天然抗生素马齿苋

食用方法:选用马齿苋幼嫩多汁的茎,除去须根,洗净后用沸水煮熟,再用盐渍一下,冷开水洗净,挤干水分即可。马齿苋可用肉丝烹炒,亦可用蛋、肉丝做成羹汤食用,鲜美可口,脆润柔嫩。详细介绍:马齿苋又称五行草,在我国分布甚广,是一种古籍上早有记载的对人类有贡献的野生佳蔬。由于它鲜食干食均可,作草当粮都行,而且有着很好的医疗作用。因此,我国民间又叫它“长寿菜”、“长命菜”。

马齿苋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外,也含有大量去甲肾上腺素和多量钾盐。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调节人体内糖代谢,具有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稳定的作用;钾盐可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马齿苋还含有大量维生素E、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谷胱甘肽等抗衰老有效成分,常食用能预防血小板凝聚、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从而有效地防止冠心病。

氨基酸皇后香菇

历史传说:“烧香菇”又名“长寿菜”,原是明代宫廷名菜,后流传于民间。香菇是食用菌中的上品,素有“蘑菇皇后”之称。它含有30多种酶和18种氨基酸,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香菇中含有7种。每100克干香菇中含有蛋白质13克,还含有其它各种营养成分。

相传明代建都金陵(今南京)时,正遇天下大旱,灾情严重。明太祖朱元璋祈神求雨,带头吃素数月,胃口不佳。这时军师刘伯温正好从浙江龙泉县回到南京城,特地将从他家乡带来的著名特产香菇,浸泡以后加调味制成一道“烧香菇”的美味菜肴给朱元璋品尝。朱元璋未及下筷,就闻到一阵阵香味,吃后感到此菜香味浓郁,软熟适口,滋味异常鲜美,连连称赞它是一道少见的好菜。

随后,刘伯温给他讲述了龙泉香菇的特点以及古时浙江庆元流传香姑女逃难食香菇遇救的故事。传说一名姑娘,为躲避财主迫害逃至荒山,饿昏在地,醒来后吃了这里生长的香菇,不仅恢复了健康,后来还活到百岁以上。从此,朱元璋在宫中经常食用此菜,而且还称它“长寿菜”。

菠菜

因拥有胡萝卜素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等成分的 "还原食物 ",可以阻止脑血管的病变而保护大脑。哪些属于 "还原食物 "呢?专家研究认为,菠菜首当其冲。其次为韭菜、葱、豌豆角、西红柿、胡萝卜、小青菜、大豆、蒜叶等蔬菜,核桃、花生、开心果、腰果、松子、杏仁等壳类食物,以及糙米饭、猪肝汤等都值得你补脑时选用。

海带

说起护发的食物,可能你知道得很多,例如能令头发乌黑的黑芝麻,能令毛发生长的生姜,或者是能令头发闪亮的核桃等。但你知道食物护发的全能冠军是谁吗?它就是海带,营养专家认为,经常食用海带不但能补充身体的碘元素,而且对头发的生长、滋润、亮泽也都具有特殊功效。

春芽润燥

孔子说“不时,不食”,意思是不是这个季节的东西就不吃。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也说要“食岁谷”,就是要吃时令食物。春天里所有的植物都生发出鲜绿的嫩芽,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莴苣等。像香椿炒鸡蛋就是一种适合春季食用的可口家常菜,具有滋阴润燥、泽肤健美的功效。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