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士们的咏穷诗

作者:夏吟 发表:2015-04-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文人多有贫士,穷困时连衣食也没有着落,他们常用写诗填词自嘲穷境。元代著名文学家周德清家境贫寒,曾作词云:

倚蓬窗无语嗟呀,七件儿全无,做什么人家?柴似灵芝,油如甘露,米若丹砂。酱瓮儿恰才梦撒,盐瓶儿又告消乏,茶也无多,醋也无多。七件事尚且艰难,怎生教我阆苑探花?

另有一位叫王德章的文士,才华横溢,却家贫如洗,穷困时口占一绝云:

柴米油盐酱醋茶,七般多在别人家。
寄语老妻休聒噪,后园踏雪看梅花。

贫穷之状令人恻然,乐观精神令人赞叹。还有一位文士被罢官后,家居穷苦无聊,作《清江引》词云:

夜半三更睡不着,恼得心焦躁。咯噔的一声,尽力骇一跳,原来把一般脊梁筋穷断了。
一个做官之人,被罢官后贫穷到如此程度,其为官清廉,可见一斑,穷得有志气。

解缙是明永乐年间著名才子,官至翰林学士。可是在未做官之前,家境也不富裕。有一年,水灾旱灾交加,粮食匮乏,他家每天只能喝稀粥。有一天,他端起粥碗,颇为感慨,咏诗云:

水旱年来稻不收,至今煮粥未曾稠。
人言筷插东西倒,我道匙挑前后流。
捧出堂前风起浪,将来庭下月沉钩。
早间不用青镜照,眉目分明在里头。

又《戒庵老人漫笔》中有《煮粥诗》云:

煮饭何如煮粥强,好同女儿熟商量。
一升可作二升用,两日堪为六日粮。
有客只需添水火,无钱不必问羹汤。
莫言淡薄少滋味,淡薄之中滋味长。

原本就不富余,加上灾年无收就更加雪上加霜。两诗写荒年食稀粥之苦,令人心寒,倒可激发人们节俭之心。

明代文士储遇和邓儒孝是好朋友,二人都有才华,诗也写得好,但家境贫寒。邓儒孝家中人口多,常缺米粮,他作诗自慰云:

有口无粮不用愁,有粮无口正堪忧。
真人解得其中意,烦恼坑中好出头。

表现了安贫乐道的达观态度和对家中人丁兴旺的满足。储遇穷得更是叮当响,冬天还穿破单裤,他作诗自嘲云:“西风吹雨声索索,一双大腿没下落。朝来出榜在街头,借与有裤人家着。”见诗者莫不大笑,他竟然要把自己的光腿借给有裤子的人家。贫寒之人,被生活所逼,其想象真够离奇的了。
 

责任编辑:鸣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