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通报内外有别?港媒爆另有一套(图)

作者:司徒清亮 发表:2015-04-05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局对周永康案定性诡秘,或致审判部分不公开。(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司徒清亮综合报导)周永康被起诉,近日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其中官方通报周永康的罪名被缩减至三项,而不是此前官方透露的七项或更多。由此引发广泛猜测。日前有港媒透露,在周永康案起诉对外公布前,其更详细内容已另向中共高官通报。由于周案涉及泄密,以及定性诡秘,有评论指周案审判或将内外有别。

周案通报另有一套提前内部传达?

香港《东网》4月4日援引《中通社》报导,据北京消息人士消息,在中共官方公布周永康被公诉的前一天,周永康案的通报已被传达至北京中共高级官员,通报的内容比此后发布的公诉内容更详尽。但消息人士未透露具体内容。

4月3日,中共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就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一案,向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周永康仅被控三宗罪引发舆论猜测。

去年12月6日,官方对周永康案的处理通报中,曾列出其收受巨额贿赂、以权谋私、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与多名女性通奸等七项罪名。

港媒《东方日报》昨日就刊文指,周永康被起诉虽然被减至三宗罪,但起诉书当中暗藏“魔鬼细节”,周永康的罪行要被追溯到二十年前:究竟是谁一路提拔他?提拔周永康的连带责任该由谁承担?而外界此前报导均指周是江泽民一手提拔。

周永康被控“泄密”成关注焦点

官方指及周永康这三宗罪当中,泄密罪引人关注。周永康究竟泄露了甚么机密,又是向谁泄露?

据报,周永康案当中的“泄露机密”罪名,在当局对薄熙来、徐才厚等中共高官的处理通报中均没有出现过。

外界传媒此前报导,官方所称泄露“党和国家机密”,或是外界所传的周永康在薄熙来案时曾向薄“放风”。也有报导指周涉嫌违规搜集其他中共高层的隐私,并向外国传媒爆料。也有报导指,泄密罪将延伸至薄周涉政变罪行。

周永康薄熙来关系非同一般。2014年10月31日,港媒博客文章《处理周永康案要像拆弹专家拆弹》,提到周薄密切的两个细节:一是王立军叛逃事件后,周永康千里迢迢跑到重庆去握薄熙来的手,两人相见甚欢;二是两会期间,周永康高调会见重庆代表团,“高度肯定”了重庆模式。

日本《读卖新闻》2012年4月24日引述中共司法部消息人士披露,时任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在处理王立军事件时,曾将机密信息泄露给薄熙来。薄熙来迅速获得消息后,派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带领70辆警车前往美领馆抢王立军,差点酿成外交事故。

周案定性诡秘或致审判实际上部分不公开

从周永康被立案审查起,官方不断吹风对周案的定性。其中,去年12月10日,中共党媒曾发文指周永康“泄露党和国家机密”,“所作所为与叛徒无异”,罕见将周提到“叛徒”等级。

港媒《凤凰周刊》年初曾披露周永康同薄熙来建立政治同盟、密谋政变内幕,涉及两人在重庆有过一次密谈。该文章被陆媒转载后罕见未删,外界认为这是当局变相承认周薄政变存在。

多家海外媒体曾报导,周永康和薄熙来曾密谋发动政变,暗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企图事成后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做中共总书记,周则做“太上皇”。但因王立军出逃美领馆而东窗事发。政变的幕后人物被指是江泽民和曾庆红。

3月18日上午,中共最高法院在年度报告中,更首次提及周永康“搞非组织政治活动”,曾引发外界猜测周永康定性可能再升级。

港媒《东方日报》昨日文章指出,薄熙来公审已可以让其在庭上自我辩护,还用微博现场直播。为了宣示当局所谓“依法治国”,周永康案透明度就不能低于薄案。这次公审周永康或许一波三折,甚至出现周氏咆哮公堂的场面。

不过,文章认为,因为泄露国家机密这个罪名,注定了周永康案难以真正“透明公审”。比如当时王立军的审判,除了公开审判外,还有一日是不对外的内部审判。周案届时也可能分成两个阶段,贪腐等其他罪名公审,泄密罪名内部审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