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历史上的张飞(图)

发表:2015-04-10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飞(网络图片)

张飞(?-221),字益德,汉族,涿郡(治今河北涿州)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将领,在长坂坡当阳桥头上一声吼,吓退曹操五千精骑。在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张飞就以勇猛、鲁莽、嫉恶如仇而著称,这一形象已深入人心。但是,我要知道这主要是来源于小说和戏剧等民间艺术。历史上的张飞究竟是个啥样人呢?根据文物部门2004年在四川简阳张飞营山上发现的一个石人头像,一些专家学者对三国名将张飞的外貌,产生了新的看法。

该石像大约高四米,宽三米多。据当地人传说,这是唐代工匠为纪念“五虎上将”张飞,在当年张飞扎寨处专门雕塑的。据说该“张飞”慈眉善目,耳长唇厚,脸上竟没有一根胡须,竟是个美男子。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专门为头像做过测量和鉴定,发现该石像的确建于唐代。对于它是否就是张飞,虽然考古专家没有给出答案,但该石像的发现,使人们对张飞的真实面容不得不重新加以考证。无论是《三国演义》中的,还是简阳张飞营山的张飞,哪一个才是张飞真实的相貌?这是一个待解之谜。

张飞并非莽汉

民间有这么一句俗话:“张飞穿针——粗中有细”,事实正是如此。

据《三国志》记载,公元208年,曹操南下,刘备从襄阳撤退。曹操派人追了一日一夜,在当阳被曹操的骑兵追上,刘备弃妻抛子自己逃命而去,留下张飞带领二十余骑断后。在这危急时刻,张飞带兵拆了当阳桥,一人横矛立马于河边大喝:“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军慑于他的勇猛,不敢上前,从而解了刘备之危。而《三国演义》第四十二回则对这段历史作了更为详细的描写,说是张飞为了阻挡曹操的追兵,故布疑阵,命士兵在桥后树林中弄起滚滚尘埃,自己则“怒目横矛,立马于桥上”,曹军“又以为是诸葛孔明之计,都不敢近前”。曹操也亲自赶来,张飞见此,更是邀敌来战,“声如巨雷”。张飞见敌稍有退却之心,更加有恃无恐,邀战之声更大,吓得曹操身边的曹军大将夏侯杰“肝胆碎裂,倒撞于马下”,就是这一声大吼,吼退了曹操的大军,使刘备得以脱逃。

张飞是还是个书法家

据《三国志集解》等一些史料记载,张飞不仅能写诗,会画画,而且还是一位不错的书法家。著名学者邓拓先生还曾写过一篇《由张飞的书画说起》的文章,谈到张飞的书画。

明代文献学家、曾任四川右参政的曹学佺在他的《蜀中名胜记》第二十八卷中记载,顺庆府渠县(渠县即三国时的宕渠县)有一个八濛山,山下有一石,石上题有:“汉将张飞率精卒万人大破贼首张郃,立马勒石。”两行隶书大字。这段题字说的就是那次张飞以少胜多,把名将张郃打得大败而逃的事情。据说当时张飞非常高兴,得意之际,便以石代纸写下了这段文字。清代人赵一清所写的《稿本三国志注补》中,引自《方舆纪要》上的话也说:八濛山“山下有勒石云:汉将张飞率精卒万人,大破贼首张郃,立马勒石。盖张飞所亲书也”。《三国志集注》中张飞传集解引也认为这句话是张飞亲笔题写的。并且说,原刻石经过长久的风化剥蚀,文字已经不太清楚。现存的“立马铭”是光绪七年(1881年),根据岐山知县胡升猷家藏原拓,重刻于八濛石壁的青石质碑石。今陕西岐山县博物馆就收藏有一幅张飞“立马铭”手书碑石原拓,字体、大小均与史载吻合。碑刻共22个文字,用笔丰满遒劲,气势刚健凝重,充分显示了他的个性和风格,不失为一篇难得的书法作品。

这样看来,张飞这一历史人物与考古发现和史书记载之中,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啊!
 

责任编辑:润珍 来源:马博士教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