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看!德国失业金有多好!(图)

发表:2015-04-1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移民欧洲,适应新国度,时而有换工作,暂时无工作的时刻。经济会有压力。最新移民前景报告显示,德国正在成为各国移民首选的热门国度。在德国,你失业之后并不需要担心温饱问题,因为领取一类失业金(ALG1)至少能保证你失业后的一年内衣食无忧。根据德国统计局统计,2014年德国实际失业者每月平均可以领到889欧元的(税后)失业金,这看上去似乎还不少?那么海华伦小编告诉你,你没能赶上“黄金时代”……12年前,2003年的时候,德国失业者每月平均可以领到1919欧元的失业金!那一年,1欧元还能换10元人民币。

但正是由于以前德国社会福利太好,让失业的人完全不想工作,才有了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惹人争议的“哈茨4”改革,直接导致了他2006年大选失利,并彻底退出政坛。如果你在失业一年后还是没找到工作,你就只能去申请每个月400欧元左右的二类失业金了(ALG2),又名“哈茨4”。当然想申请二类失业金的话,你最好拥有德国或者欧盟国籍,否则你很可能因此被取消居留签证驱逐出境。

1、想要在德国领取一类失业金?你必须满足以下3个条件:

第一:你必须失业。为了证明你正在失业,你需要向德国劳工局(Arbeitsagentur)提供(前)雇主的解雇证明(Kündigungsschreiben)。如果你是自己主动辞职的,将面临最长达12周的封锁期(Sperrzeit),这不仅代表你失业后12周内无法领取失业金,同时也意味着你有资格领取一类失业金的最长期限减少了12周。

第二:你必须在劳工局登记为“找工作状态”为此你必须亲自去一趟劳工局登记,如果你确定自己在不久的将来会离职,那么最早可以提前3个月去登记。当你收到雇主给你的解雇通知信之后,你有义务在3天内向劳工局报告,否则失业后会面临最久长达7天的封锁期。

第三:你必须交足失业保险一般情况下,在最近两年内你至少需要交了12个月(可间断)的失业保险才有资格领取失业金。注意:只有参与了有交社会保险义务的工作(或者实习)才算在内,比如不交社会保险的义务实习(Pflichtpraktikum)就不算。

2。你每个月能领多少失业金?

如果你同时满足了以上三个条件就可以领到德国劳工局给你发的失业金。一类失业金税后(扣除个人所得税及社会、医疗保险)约为你失业前12个月平均税后工资的60%(1级或4级税卡),如果有一个孩子约为67%,如果是拿3级税卡则是80%。具体金额及算法请咨询德国劳工局。

(2015年度的失业金计算可以参考劳工局网站)

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你拿1级税卡:

在过去12个月平均税前工资为2000欧元,那么你失业后每个月可以领到804.9欧元的失业金。

假设你之前平均税前工资为3000欧元,那么就能领到1116.3欧元。

3、你能领多久失业金?

一般来说,你可以领取一类失业金的时限为6到12月,这取决于你在最近两年内交了几个月的失业保险。每交两个月的失业保险,在失业后就可以多领取1个月的失业金。如果你在50岁以下,那么你最长可以领取12个月的失业金。50岁时是15个月,55岁18个月,在58岁失业的话,最长可以领24个月,前提还是你交足了失业保险。

4、领取失业金时注意事项:

虽然你最长可以领12个月的失业金,但这并不代表你可以享受12个月的有薪假期。某种意义上来说,当你在德国领取一类失业金,劳工局就是你的雇主,因此你必须遵守以下义务,否则劳工局会毫不犹豫停发你的失业金。首先:你在每个工作日时,都必须至少在自己家里出现一次——因为你有收取信件的义务,劳工局会不定期给你邮寄招聘信息。不管任何理由,如果你要离开自己家超过一个工作日,就需要向劳工局报备。另外,一年里你有28天的“带薪”假期,这段时间你可以自由活动,比如周游世界……(考虑到欧元近来严重缩水,1个月失业金也就够你游几天欧洲的)其次:你必须积极地寻找新工作,每个月有义务至少发出三封求职信。为此你需要向劳工局提供书面证明。最后:每8周左右,劳工局的工作人员都会找你面谈一次,了解你在这两个月里的求职状况,如果你无故不去,他可能会暂停你的失业金,直到你出现为止。

5。失业之后能从事兼职吗?

答:你可以一边领失业金,一边从事兼职工作,前提是每周从事兼职时间必须小于15小时,即不能超过14小时59分59秒(超过1秒也不行)。只要满足这个条件,你就还是处于“失业”状态。不过由于你有兼职收入,失业金将会相应的有所减少,但总体的收入还是会高于你不做兼职工作。另外你也可以选择失业后去大学读书深造,只要学校给你开具证明,每周需要学习的时间不超过15小时即可,劳工局不会终止给你发放失业金。

责任编辑:华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