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袁世凯取代清帝(图)

作者:独孤氏洋 发表:2015-04-19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世凯(网络图片)

 

公元一千九百一十一年十月十日,湖北武汉新军爆发起义,紧接着各省纷纷宣布独立,随后清朝隆裕太后颁布退位诏书,清朝覆灭,民国开始。而其中出现了一个影响整个变革的人物——袁世凯

袁世凯祖上可以说是将门之后,而这个背景也给他烙下了深深的军事印记。甲午战争爆发之前,他随军到达朝鲜,作为一个军事人员,在此期间表现了他的军事才能。回国以后负责训练新军,有名的小站练兵也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在戊戌变法中博得了慈禧保守派的青睐,委以重任,前后多次升任官职。宣统朝时成为维系民国和清朝的重要纽带......但是在民国发生之前,他完全有能力可以取代清帝,而不是等到民国以后称帝制。大概有以下几点可以说明......

(1)袁世凯在清朝时已经掌握着全国的兵马大权,可以说是实权在握,并且他所操练的新军在当时可以是强兵悍将,他完全有能力可以来一场逼宫,改朝换代,而不用等到民国时选择称帝。假使孙中山等人的反对,但是当时仍是清朝,武昌起义还没有爆发,这也可以说能够把武昌起义扼杀在摇篮之中。并且武昌起义的有生力量也多为一些帮会帮众,学生,一些没有军事知识的热血青年。两者之间的军事能力没有办法比较的。

(2)当时清政府正在向各国筹集军款用以镇压国内的起义,袁世凯可以利用这些款项壮大自己的军队实力,然后取代清帝,改朝换代。

(3)回顾历史,中国的古代史都是“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一家王朝,家天下”的形势,袁世凯的取代清帝行为,百 姓就可以理解为改朝换代,只是换了袁世凯做皇帝,天下不再是爱新觉罗家的了,而是袁世凯的。

(4)中国是汉人之多,多以汉人的朝廷为正统。就比如孙中山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其中就有很重的民族情环,也是为了顺应民意,要考虑到起义的力量中还有帮会势力,诸如“哥老会”“小刀会”“青帮”“天地会”“洪门”......而这些帮会都有一个情结那就是“反清复明”。所以说,袁世凯这时候取代溥仪,改朝换代也是顺应一些汉族人的心愿。

(5)军事人才的比较,北洋政府的将领或多或少的成为当时中国的枭雄,还有做总统的,所以说这些人的军事能力是完全可以认可。比较清军的八旗子弟兵,一些汉族的散兵游勇,地方的割据势力都是无法比较的。

这些的机会都是可以让袁世凯取代清帝的,实现他的皇帝梦想,但事实却是相反的,上天自有安排不可违。遵循着历史的车轮前进,公元一千一百一十一年,武昌起义爆发,公元一千一百一十二年,民国建立。公元一千一百一十五年底袁世凯悍然复辟,自称皇帝洪宪”,意为改国号为“中华帝国。全国前后宣布独立脱离北洋政府的统治,接着爆发二次革命,全国反对帝制.....袁世凯在内外交困的无奈情况下废除帝制,六月六日袁世凯在郁愤中因肾衰竭病死。 

来源:铜雀历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