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 终南山的现代隐士(组图)

发表:2015-05-17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终南山的现代隐士(网络图片)

在古代中国,终南山是士大夫“穷则独善其身”的出世之地。今天仍然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住山隐修者的地方。隐士到底是怎样的人?近日,有探寻者深入终南山寻觅了几位隐士。不过究竟是否真正的隐士修行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据南山的隐士的探寻者称,在终南山里遇见的人没有一位声称自己是隐士,但他们中间的许多人称:隐士真的存在于这座充满灵性的大山之中。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寻隐者不遇”怪圈。

探寻者称,修行人陈伟是个神秘的修行人,他十年前来西翠花结庐隐居,因为行止乖张常常出人意表,在山中的小社会里是个有争议的人物。他十年前来西翠花结庐隐居。据说从草堂出发,山里人也要再走上七个小时才能抵达他隐修的地点。

另外一位西翠花修行人,是住在半山一间破旧民居里的谭道长。与陈伟不同,谭道长赢得了全山谷上下一致的尊敬和认同,不仅如此,大陆各地的修行人都有慕名来访道长的。关于道长的高明之处,说法颇为一致:他十几年来从未卧床就寝,每天夜里都在一个方垫上打坐;他从山下用扁担挑八十斤沙子上山而面不改色;他在山中全年无论冬夏,永远是一套长袖内衣,一件道袍。最后一条,道长自己是否认的。他说,冬天山里零下二十度,两件衣服不可能扛得住,那个时候他一般都下山到西安城里的八仙庵挂单,帮道场做点杂务。探寻者试图向道长本人请教他的修行,他完全不接招:“我就是个吃干饭的”。

但没有人能够保证谭道长十多年中从未卧床就寝,谁也没能亲眼看到他挑起八十斤沙土轻松上山,但探寻者看见,今年七十岁的谭道长手持一柄框锯爬上了家门口一棵八米左右、枯死了将近三分之一的核桃树,依次将干枯的枝条锯下。他越爬越高,直到树冠的最顶端,他手中的框锯切割着脚下的枝条,瘦小的身体像风暴中的小舟般随着动作剧烈起伏。


今年七十岁的谭道长手持一柄框锯爬上了家门口一棵八米左右、枯死了将近三分之一的核桃树,依次将干枯的枝条锯下。(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