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型国企将合并或成垄断性公司(图)

发表:2015-05-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计划将一些相同行业的部分国有企业合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5月27日讯】中国最近启动了一项计划,把112个庞大的国企合并成40家更大的国企。继南北车合并之后,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也获批,之后联通和电信、中石油和中石化,中海油和中石化等央企国企的合并传闻又一度在市场引发强烈关注,“中国将迎来国企重组合并的大浪潮”,这样的说法越来越多。

中国企业是否太大?

但是批评人士担心,这些总资产达到6万亿美元的公司的合并只会造成庞大的垄断企业,效率不会比目前的企业有多少改善。长期以来,中国的国营企业在仍然控制严密的经济中占有主导地位,控制着电讯、银行、石油和其他战略性的经济领域。

这些公司比私营企业占有优势,因为它们容易获得贷款,和政府机构有直接的联系。但是,它们的投资回报率一直很低,只有百分之二左右,甚至低于银行存款利率。

创造庞然大物

政府尚未公布这项合并计划的细节,但是,把国企彻底私有化仍然是不可能的。

媒体报道说,这些公司可能按行业来合并,并且和国家监管机构脱钩。它们的所有权可能移交给资产投资公司,帮助它们进行纯商业运转。但是,它们可能会继续保持国家控制,具体措施包括政府继续保持高管的任免权等等。

可以肯定的是,经过合并,这些企业会成为各自领域的垄断性公司。

铁路庞然大物

例如,中国两家最大的铁轨和铁路设备制造公司正在进行的合并,可能形成能够同西门子和庞巴迪等外国公司相匹敌的新企业。

据估计,这两家铁路企业合并后的市值会远远高于德国巨人西门子公司。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许定波说,这项合并计划可能会有效,但也会制造出更大的庞然大物。他说,“我担心的是垄断的趋势。在合并之后会出现更强烈的垄断倾向。但愿外国公司会加强反击,以减少垄断倾向。中国是个大市场,它们无法放弃这个市场。”

信息混乱

虽然这项计划已经谈论了数月,总的图像也更清晰了一些,但一些迹象显示,合并计划在进行调整,而且政府不愿意透露全部细节。

原因之一是,中国的国企有强大的既得利益和影响,有人甚至说它们的影响力超过政府部委。

造船业人士说,两家最大的造船企业也将合并,一个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另一个是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政府证实。早些时候曾有报道说,中石化和中石油将合并,但是这个消息已经被政府否认。

经济界人士说,放出这样的信息,然后再否定,是为了试探市场的反应,帮助官员掌握合并的时机。投资者可以在股市上获得高额回报,政府也因此有机会随着国企股大幅度上扬而聚敛资金。

中国南方铁路和中国北方铁路的股价就曾在合并之前暴涨。在2014年12月31日和今年4月20日之间,中国南方铁路股价上涨了510%,北方铁路上涨了483%。

外国公司恐惧

在宣布合并计划之际,在中国营业的外国公司已经感到易受伤害,因为之前当局在价格垄断和知识产权授权使用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打击。外国公司抱怨说,它们成为不公平的打击目标,而当局说,他们也调查了一些中国公司。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许定波说,“外国公司的担心是有理由的,因为这些合并使中国公司在国际竞争中更强大。不过,如果政府不能恰当地管理合并工作,这些公司的竞争力反而会削弱。”

一些分析人士说,合并计划不太可能影响政府对主要工业的控制,对于市场自由化也没有任何帮助。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