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癌好发 辐射疑“黑手”(图)

作者:黄俊棋 发表:2015-06-07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甲状腺的构造图。(照片提供/黄俊棋)

科技愈进步,人们日常生活中接受到辐射线的机会也变多了,再加上辐射过滤或品管不良的黑心商品泛滥,接触致癌物的机会也变高,以致罹患甲状腺癌的机率似有逐渐增加趋势。

传统上甲状腺癌检查以超音波和细针穿刺检查最为方便与快速,但是超音波没有办法分辨出是良性或是恶性的肿瘤,而细针穿刺检查伪阴性的比例非常高,也就是说当细针穿刺检查高度怀疑是恶性细胞时,结果是恶性肿瘤的机会非常高。

根据文献记载,约有将近一成的甲状腺肿瘤是恶性的,有许多迹象都应高度怀疑是甲状腺癌,包含以手指触诊发现肿瘤很硬且表面不规则,肿瘤合并有声带麻痺或颈部淋巴节肿大,或者是断层扫描发现有钙化现象等;但这些迹象都不是绝对的,唯一能百分之百正确诊断出甲状腺癌只有靠手术后病理学的检查。

手术切除多数人都可痊愈

一般来说,甲状腺肿瘤大于4公分,或怀疑恶性肿瘤时,应接受切除手术,因为90%的恶性甲状腺肿瘤为分化良好的乳突癌或滤泡癌,是人类预后最佳的癌症之一,只要手术完全的切除,大多数的患者都可得到痊愈。

甲状腺手术的方式很多种,大部分会建议接受单侧全叶甲状腺切除手术。若病理检查结果显示为良性,另外一侧的甲状腺便足以维持正常生理的功能;若两侧都有肿瘤或高危险群的患者,才会建议接受全甲状腺切除手术合并淋巴结廓清术。

极少部分的患者会有甲状腺手术后的喉返神经麻痺。最常见的症状是术后声音沙哑,但是只要手术的过程中有将神经保留下来,声音沙哑的症状大部分都是暂时性的,3到6个月内恢复的机会很高,除非肿瘤造成神经的侵犯(尤其是恶性肿瘤),才有可能产生永久性的神经功能受损。

现在已经有改良的喉返神经侦测系统,不仅可以用来定位及辨识喉返神经,以达到完整保留神经的目的,而术中便可预知喉返神经的功能,也可以缩短手术时间,让甲状腺癌手术的风险降到最低。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